第195期书记校长座谈会 | 如何成为复合型新文科人才?精彩问答来了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31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7日12:30,我校在澄园一站党建服务中心举办了以“提升科学创新能力 成为复合型新文科人才”为主题的第196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俞安平走进社区,与澄园书院学生代表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座谈会由澄园书院党委书记杨放敏主持,党委副书记周樱樱、副院长于娱及书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俞安平书记与同学们倾心交谈,从“如何成为当代复合型人才”、“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如何结合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审计国际化做贡献”“如何发挥复合型学科优势”等方面作出回复。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精彩问答。



纪林果:今年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评比也刚刚告一段落,我围绕的志愿奉献的主题材料,也很荣幸被学校推荐参加了省级最美大学生的评比。这场比赛的主旨也和今日座谈会的主题也有一些契合之处,都强调了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请问书记,当代大学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奋斗,成为这个当代时代的这个复合型人才?


俞书记:交叉和复合特别重要。所谓的科学创新,就是一种交叉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际上就是跨界: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我们学校强调“审计+”,强调交叉和复合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要利用各学科专业的方法来提升审计的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大学教育就是一个通识教育,学科教育是一个模块,信息化是一个模块,社会实践也很重要。我们要以科学的、专业的态度来对待社会实践。

沈常悦:在学习总书记给我校的重要回信精神时,我们曾提到南审学生要勇做守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忠诚卫士,锻造擅做擅学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那我认为这也寓意着对人才在跨学科、跨领域的科学创新能力的要求与期许。请问书记,作为在校大学生,除了专业学习之外和学术创新赛道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提升并运用科学创新能力,成为总书记口中擅做擅学的“特种部队”?


俞书记:成为特种部队的第一个层面,首先是要政治过硬,品德过硬。因为审计人实际是行使国家公权的角色。第二个层面,是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不断学习。我们现在实际上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科学创新人才、交叉复合型人才。学校通过严格执行各专业同学的培养计划,要求老师不断更新教学方式,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第三个层面,是要有开放、包容的大格局。去审计或者做任何一份工作,都要有开放的心态、包容的意识、远大的格局。抓住潜移默化影响自己的细节,沉淀独创性的东西。最后一个层面,就是要有目标。你想要成为这个特种部队的成员,对于“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去设定一个目标”的思考很重要。

胡依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新文科建设所培养的人才应是跨学科、应用型、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请问书记,作为学校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就业后从事的工作能够为审计国际化做哪些贡献,朝哪些方向发展?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为具有稀缺性的拔尖创新审计人才?


俞书记:学语言的同学在语言方面有一技之长。但是你一定要有其他的赋能,要把语言赋能到与其相关的专业领域,所以交叉复合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选择赋能的方向,根据你的资源禀赋就是要去细分汉语国际教育,可以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审计人才,为将来中资企业海外拓展培养审计人才等等。这个时代充满不确定的因素,要在不确定性的时代成为一个确定性的人。怎么在这样的时代做一个拔尖创新的人才?首先要把握政治大方向,其次把握自我意识,相信自己能成为具有稀缺性的人。

王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责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大学是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接班人的重要基地。想请问书记、学生干部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带领学生树立“四自教育”,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呢?


俞书记:每个人都要培养核心能力,第一个核心能力就是自我控制能力。一个人能有多大成就,取决于你自我控制能力有多大。社会诱惑太多,要想禁受住各种考验,顶得住各种诱惑都要靠一定的控制能力。第二个核心能力是个人意志力。第三个核心能力是增加自己的稀缺性。价值是一个人的稀缺性决定的,我们要找到跟自己的职业相匹配的成长路径和发展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稀缺性。

本次座谈会,书记进入社区与同学们沟通与交流言之谆谆意之殷殷。通过与书记、老师们面对面的对话,同学们更加清晰自己的时代定位,明确如何成为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方法与路径。



文案来源 | 汤琴婧 沙奕含

图片来源 | 陈乐 夏源

责任编辑 | 陈乐

审校 | 刘琦 刘潇潇

审核人 | 杨放敏 徐菲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