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3日,以“持续深化改革,服务同学成长”为主题的第192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为参与座谈的学生干部解答疑惑。座谈会伊始,新一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分别汇报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接下来,座谈会围绕目前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存在的问题以及同学们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展开,问题涉及如何构建学生干部考核体系、如何创新活动内容、如何保持工作积极性、如何促进学术与职业发展的融合等方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部分精彩问答。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蕴涵:当下正处南京审计大学建校四十周年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交汇点,学生会始终在建设校园文化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周校长您认为学生会应如何进行创新从而更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如何强化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同学呢?

周校长:我们的学生会一定要记住一个词“守正创新”。大家可能在当学生干部的过程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做原来的活动觉得创新不足,做新活动又觉得资源不足。但是在我们学校 40 年发展历程中,有多少活动是能超过 20 年的活动?真正能形成校园文化传递的活动又有多少呢?所以我觉得同学们要基于现在的一些活动,坚持把它做精、做好,在此基础上再创新。我们说创新有两种创新,一种是颠覆式创新,就是原来没有而进行的创新;还有一种是改革式的延续性创新,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一些改革和小的微调,这也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其实我们更鼓励我们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如果在没有很好基础上的情况下,要做改革式的延续性创新。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林子涵:学生会作为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的主力军,活动组织能力的专业化程度直接影响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但是部分活动组织方面存在不够专业和缺乏创新的问题,难以邀请到相关领域权威人士进行指导,缺乏组织间交流协作导致组织活动时无法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和资源、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导致活动效果不佳。如何创新校园文化活动,提高活动质量?

周校长:第一,我们在同样办一场校园活动化文化活动中,我们所做的跟上一届有所不同,有新意,那我们这届就是一种创新。第二,就是提高活动质量。大家都知道7 4 号习总书记给我们学校的回信很重要,那我们文化的活动要有质量,就是要跟审计结合。文化活动要体现在我们对审计的高等教育,审计的人才培养,审计的思政等方面。我们学校不是一般的财经类高校,我们是一所政治财经类高校,政治财经类大学对同学们的政治性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在这种状态下,我们的活动怎么跟审计相结合,跟致公相结合,这就是我们文化活动的创新的点,这才能深深的基于我们学校的厚土来生根发芽。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壹华:学生干部首要的定位是服务者,其次是管理者。我想向您请教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怎么去培养和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其次,学生工作的开展往往需要各部门或部门内部成员通力协作,请问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如何做好团队建设,增强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周校长:提高这个同学的服务意识 ,我觉得重点在三求,第一个是求道,第二个是求真,第三个是求和。求道,就是我们的方向不能错,你永远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做这个事。我们学生会的求道就是为同学服务,要打造在同学们身边的学生会。求真就是我们常常讲的实事求是,科学论证,符合实际情况。求和就是增加民主协商能力,看是不是能满足各方的利益。只有一个政策能共同解决求道、求真和求和时,这才是一个好的政策,你才有好的团队和协调的一个状态。我觉得第一个要有服务的意识,第二个还要有服务的能力。我们首先要解决学生会的同学们有没有服务的意识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要提高学生会的服务能力。

泽园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茅馨月:为了鼓励部门成员为学生会注入新的思想和力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同时为了完善组织建设,优化体制机制,我们在学生干部评价方面,该如何构建一个系统的、科学的、合理的对学生会部长、干事的考核体系?


周校长:我们可以把工作分为4类,通过四象限来评价。你们以后碰到的工作评判标准大体可以分为收入和价值两个方面,最好的工作叫高收入、高价值。第二类叫高收入、低价值。收入很高,但是个人成就不是很强。第三种叫低收入、高价值。这个可能和我们老师比较像,收入不是很高,但价值感很高。最后一个就是低收入和低价值。既没有收入也没有价值,是我们要去避免的一个状况。真正的绩效一定都产于高价值区,但是高价值区未必都来自于有形的考核和有其他形化的东西,很多高价值其实来自无形的自我奖励和奖赏。就像你为同学干一件事情,得到了一张奖状,就能代表你很高兴吗?真正解决完问题的快乐和有一颗为同学服务的心,这些价值是远超考核证书的。我们要在团队和同学们树立这样的概念,再运行考核机制,才叫锦上添花,否则考核的目的可能只是局限于获得奖励,而没有激励出真正为同学们服务的人。

澄园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昕玥:我们现在举办的相关活动创新性不强,大多延续开展往届基础活动和特色活动,缺少对广大同学有吸引力的相关活动的举办,学生干部缺乏创新思路怎么办?


周校长:以前我们在书记座谈会也给大家讲过很多创新,现在的很多创新都来自于交叉融合点。我特别同意你提出的,活动虽然还没完全实现创新,但一定要培养创新思路。创新的思路确实来自于交叉融合。总书记为什么会给我校回信?是因为我们审大站在了审计、外交、教育的三个国之大者的交叉融合点上。所以要培养创新的思路,就是要学会找交叉融合点。怎么培养创新思维?就是要多学科融合,当你遇到问题能想出多种方式去解读的时候,你就不愁没有创新思路了。

沁园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朱乐延:在学生会的工作中,许多新加入同学的激情慢慢会被繁琐的工作打磨掉。尤其是一些必要性的程序类工作、文书类工作,很多同学会感到琐碎并且不断的牵制自己的精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去改进呢?


周校长:我觉得你们作为主席,下次给同学们开会的时候,不能给他们讲这个工作具体怎么做,而要鼓舞他们的斗志。我们做的这项工作为什么使命崇高、责任光荣?要讲我们学生会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多大贡献,这才是主席们要做的。所以你们如果以后碰到这个问题,要不断地告诉同学们,我们做的每一点小事都是在为同学们做贡献,我们做的每一项活动都是让这个校园变得更好,这样才更有价值和意义。真正做好十倍的时间去做人的工作,一倍的时间去做工作中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好。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代会代表李杰: 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学术和职业发展的结合越来越重要,请问我们研究生如何更好地促进学术和职业发展的结合,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既能够获得良好的学术培养,又能够顺利过渡到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中?


周校长:我想提一下中庸。中庸就是合适的极致,不要过,也不要不及。什么是合适的极致?就是你要找到最适合你的那个点。如果我的学业已经影响到了我的职业生涯发展,那我肯定要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职业成长中。如果我的这个学业还学有余力,那我就要提升我的综合素质。前两天我看《中国教育报》,我觉得有一个高中校长讲得就很好,他说不看成绩,没有现在,只看成绩,没有未来。短期的学习成绩与长期的综合能力,这两个都很重要,其实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合适的极致,才能走得更远。


最后,周校长向同学们亲切寄语: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审大学子们都能成为心怀国之大者,有报国之志;第二,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要练就过硬的本领,短期发展靠机遇,中期发展靠能力,长期发展靠心态;第三,要勇于创新创造,积极面对这个不确定的社会,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第四,要艰苦奋斗,从审大的艰苦奋斗史中汲取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最后,要锻造高尚的品格,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不管走得多远,都要做一个正向的人。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