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坚持发展创新思维,从校内走向校外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南京审计大学在办学期间,也将审计与“大数据”、“智能化”等内容创新融合发展,为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2023412日中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教授与来自国际学院的同学们以“国际创新创业思维培养”为主题开展了书记校长座谈会,就创新创业问题与参会同学们展开热切讨论,本次座谈会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教授主持。


许多同学就校内多种多样的实践创新活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包括:如何在有限的渠道寻找搭档?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创新创业?如何寻找创新市场的痛点?针对这些问题,李乾文校长首先鼓励在校大学生踊跃参与校内的实践项目,在亲身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并抓住市场空白,寻找创新点。其次,李乾文校长重申了创新的定义与分类,提出学生除了关注以高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直接性创新,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以“红色赛道”、“乡村振兴”为主的间接性创新上,借此发挥自己专业学科的最大优势。同时,李乾文校长鼓励文科学生在参与时,要将所学的财务知识、管理思维、市场调查与沟通交流的能力发挥到创新创业项目中来。参会同学也向李乾文校长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由学校搭建广泛、官方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以扩大广学生寻找搭档的渠道,得到了李乾文校长的赞同与肯定。


在现代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高速发展的洪流中,保持创新能力,不断突破,成了所有人的课题。李乾文校长提出,要持续关注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在一代又一代的发展中适应环境的变化,将“蓝海战略”运用到生活中,寻找新的创新点,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开学至今,许多创新创业类项目已经陆陆续续拉开帷幕,“挑战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商业模拟挑战赛”......李乾文校长鼓励南审学子踊跃参与,打好扎实的基础,勇于面对未知的风险,走出学生的“舒适圈”,将国际化的事业、理念融入到创新、创业中去,将在校内积累的经验带到未来的创业中去衷心的祝愿所有南审学子都能在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践中脱颖而出。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