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七期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10

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第十七期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精神,2023712日至16日,共青团江苏省委和江苏省学联主办的“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七期培训班及“先锋骨干计划”集中培训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全省133所高校的222名学员在南京审计大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371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部部长付建龙,南京审计大学团委书记杨放敏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共青团江苏省委高校部副部长赵峰主持。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发表讲话,全面回顾了江苏省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的发展历程、培养成效和重要意义。他从胸怀理想信念,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练就过硬本领,做“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推动者;锤炼品德修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争当先进模范,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等个方面,对同学们如何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熊俊还结合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要着力提升理论水平、要注重相互交流提升、要自觉加强政治锻炼。最后,熊书记鼓励全体青马学员早日成为一名政治合格、信念坚定、行动有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对出席开班典礼的团省委、省学联各位领导以及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时刻,省大学生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培训班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回信的南京审计大学开幕,意义十分重大。本期培训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课堂”,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和汲取奋进力量的“练兵场”,更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推动发展本领的“及时雨”,希望同学们能将自身的学习情况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省大学生“青马工程”第十六期学员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学生缪姝涵在开班典礼上分享了她参加“青马工程”一年来的学习体会。她谈到青马工程引领学员坚定青春信仰、践行青春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以理论宣讲浸润心田、以实践平台助力成长、以榜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十六期全体学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让青春在服务奉献之中熠熠生辉。

我校谢胡典同学代表第十七期青马学员作出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弘道笃行厚学,始终坚持学深悟透促行;增强奉献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她号召新一期青马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勇担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开班典礼结束后,集中培训正式开始。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践学、劳动教育、交流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学员带来了能量满满的学习体验。


专题讲座阶段,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为培训班学员带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审计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专题讲座;

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主持)蔡智勇为培训班学员进行了《心理健康促进与压力调适》专题讲座;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带来了《学习新思想、坚定理论自信》专题讲座;

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嘉昕带来了《“六个必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新和发展》专题讲座;

团省委新媒体中心主任孙洪洋带来了《团属新媒体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

东南大学法学博士、团委(兼职)副书记马近斐带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青运》专题讲座。


实地践学阶段,学员参观了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接受审计文化通识教育,加深了对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了解。

交流展示阶段,全国学联主席钱菱潇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学联学生会改革情况,分享了自己对改革精神的理解,并结合个人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学生骨干”;

培训班学员还利用紧张的课间休息时间,筹备出一场精彩的才艺展示。

劳动教育阶段,学员们在澄园餐厅一起动手,为自己包了一顿饺子,感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所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715日上午,培训班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集中培训成果汇报,青马一班学员代表艾斯玛·艾力、青马二班学员代表张浩然、青马三班学员代表杨恩泽、青马四班学员代表陈歆怡、青马五班学员代表杨梓分别发表了培训感言。


第十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中培训结束后,从本期培训班选拔出的50名学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先锋骨干计划”集中培训。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精神等内容,向“先锋骨干计划”入选学员进行了集中宣讲。


他表示,希望大家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和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

随后,我校基建处处长丁舰丰、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柳廷俊为先锋骨干计划学员带来了专题讲座。


据悉,自2007年启动以来,“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六期,每期学制一年。共有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近3000名学生干部参加了培养并顺利结业。培训通过理论讲座、实地践学、情境教学等方式,培养 “视野、信念、责任、素质”为核心,坚持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并重,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