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期书记校长座谈会: 牢记回信嘱托,砥砺筑梦一流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3000

    2023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回信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成为校内的热议话题,值得每一位南审人逐句推敲,字字体会。

 为使南审学更加透彻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晏维龙23级审计学学生在敏行四楼政府审计学院会议室,以“牢记回信嘱托,砥砺筑梦一流”为主题,开展第188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期间,晏书记带领同学们及各位老师,共同探讨新生对于审计审计的国际关系的认识,答疑解惑并且给出恰当、切实的建议。

 同学们围绕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自我关于审计与国际的思考,从“如何平衡学业与实践的关系”、“毕业生如何面对未来工作的选择”以及“如何自洽地向留学生传播中国的审计文化“等方面提出问题。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晏维龙书记结合自身经验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重要回信内容,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答:

  第一,坚持做赶路人。在我们青春正芳华的年纪,书记提出我们要在这个“为自己,为社会奋斗的年纪持续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而不应该在放假的时候过度放纵自己,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正因如此,书记称我们为”赶路人“,要一直在为奋斗而快马加鞭的路上,对沿路的风景不应过度留恋。

  第二,学成更好的自己。在与国际留学生对外交流之中,我们不应该盲目学外,而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成更好的自己。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我们无法完全临摹他人,只有寻找自己所需要的知识需求,完善好自己那片叶子,才能物有所值。


  第三,发扬审计特色。晏书记提出现阶段我们应该实行”审计+(某个方向)“和”(某个方向)+审计“的方式,争取在特定方面做到无可替代。在专注审计领域的同时,选择自己的特长方向。期间,晏书记以树苗成长为例,阐明“先向上,后向横”的原理,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横向发展的过程中,后续要将审计体系在多个方向做全做大。

  第四,学会表达技巧。晏书记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向我们指明学会沟通表达的重要性。在现在这个对外交流十分频繁的时代,我们要如何以他人愿意接受的方式传递中国文化是一项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晏书记悉心教导如果面对当下学习的同时,也对我们未来的工作选择做出了劝告。晏书记指出,没有可以安逸的单位。我们会时时面对风险,所以要时时保持警惕,不可以试图以一时的努力去换取一生的安逸。随着大数据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增厚自己的本源实力,将自己从“土豆”变成“薯片”,去适应社会的需求与变化。

  最后,李海燕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作为新时代南审人,我们要树立审计人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带着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砥砺前行。希望南审青年学子都能用审计的专业素养和奋斗精神,为中国特色审计事业贡献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建设中彰显我们审计青年的担当,为民族复兴、祖国建设贡献青春的力量。



新闻来源:南京审计大学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