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期书记校长座谈会:乘时代风起,破迷茫浪去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342

  22级的南审学子们在展开对大学生活及未来生活的蓝图描绘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迷茫困惑:内卷、学历贬值、考研竞争、工作难寻等。为了帮助同学们解迷茫明未来,更好地走好脚下每一步,2023年5月17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志成与2022级学生开展了以“立足当下善规划,奋力奔跑赢未来”为主题的第187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本次书记校长座谈会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教授主持,团委副书记钱琨、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胡业宇参会。


  同学们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迷茫:如何在内卷时代找准自己定位,从而在大学期间平衡好生活与学习最终成为复合型人才。任志成校长的回答则可以总结为:稳长板,补短板,明底板,破迷茫风浪,成未来人才。


  稳长板——认识你自己,发挥自身优势,打破思维定式,转换角度思考问题。“迷茫”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中性词,意味着探索,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迷茫状态时也意味着我们在思考自己的处境,直面自己、认识自己本就已经是一件勇敢的事情,我们无需过多焦虑,更多的是鼓励自己,与此同时辩证看待“内卷”,其产生的畸形结果我们也无法重溯社会历史道路,而是坚持勤奋这一中华民族特性,发挥作为人类特有的主动创造性,有方向有选择地投入时代洪流;


  补短板——提高通识水平,多与社会各类人才交流,主动增强创新能力。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迷茫,无青春不迷茫,但青春也自带着突破设限、无畏失败、敢于试错的能量和勇气,大学这或长或短、或喜或悲的四年给予了我们每一个同学客观上平等选择的空间,足够我们主动改善自己的短板,将每一个短板以“一万小时定律”修炼自己,内心笃定的向目标前进;


  明底板——明确核心定位,选择主流加创作,平衡学习和生活。中国先贤智慧之一“舍”、“得”高度适用于我们所面对的现实。选择太多,信息繁杂,评价太多,看法太多,我们的目标太多,想要得到的太多,但“过多”并不适用于我们和我们所处的环境。有舍才有得,舍弃普遍目标,选择自身特有核心目标;舍弃同质化内容,追求创造性思维;舍弃大数据处理产生的重复性信息,主动抓取前沿信息。舍弃对比之下意义不大的目标,针对核心目标努力,有效化解学业压力,减少不必要的焦虑;


  时代浪潮日夜不停地奔腾,并不会给我们很多时间停留在原地,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迷茫,及时认识自己,做出改变,有目的、有计划地与时代共奔流。


  进入大学,是同学们学着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的开始。迷茫是正常的,也一定是暂时的,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走出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



文案来源 | 赵思语 张琛雅


图片来源 | 胡依林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陈乐


审校 | 沈丽郡


审核人 | 杨放敏 徐菲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