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惜时,于热爱;专己,至未来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225

   时间来到了一学年的下半场,大一、研一的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学、研究生学习生活,但社会内卷现状依然让同学们对未来持有困惑。为了帮助同学解疑答惑,对未来有具体可行的规划,2023年4月26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海与2022级学生开展了以“立足当下善规划,奋力奔跑赢未来”为主题的第185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润园书院院长樊士德主持, 润园书院党委书记王智源、商学院党委书记公彦德、团委书记杨放敏、润园书院党委副书记沈迎新参会。

     

      “如何平衡、选择专业和实践、竞赛与学习、现实需要与兴趣发展、就业与考研?”“内卷、躺平种种现象存在,我们从何寻求最好的自己?”“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大学生活应如规划、实践?”……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姜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以赛促学,兴趣致学,读书与行路融合,一些困惑留给时间,将准备充分的自己留给迎面而来的机遇。“我是被推着走的…”姜校长以轻松愉悦的口吻分享着他并不轻松的道路。诚然,多数时候我们无法预判未来,唯有珍惜当下:参加竞赛,将课本知识运用于比赛,在比赛的同时也会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兴趣与未来发展合二为一,将兴趣化作自身竞争优势,最终形成人生目标;了解现实需要,找准着力点,每个人选择不同,能致力于喜爱之事是很好的选择。


      专注自己,无需内耗,找准自己满意的状态,活在当下。 “好学生”的定义有很多种,“上岸”也非唯一方向,“从try my best到be my best”是如迷宫似的前路唯一的解法。不在可控范围内的生活其实在try到be的过程中会慢慢地随着我们的脚步展开,抓住现在进行时的青春提高能力,拓展视野,眺望远方,亦会行至远方。


      多读书,多思考,多尝试,把迷茫无措的时间化作脚下,肩负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在国家整体经济布局与世界各国竞争现状的当下,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等特点,这也对大学生人才提出了要求。不断尝试,找准自己的可能性,再对准这一可能性,专注地研究学习。穷尽书海,延伸知识面;深入研究,加深钻研深度。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我们也是整体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是家庭的一员,也是祖国的一员。我们肩负着国家复兴做强的重任。


      姜校长鼓励大家:“找寻内在价值追求、让自己坚定的东西,心里清楚事情的界限,那就一定会走得更远。”希望我们都能珍惜眼前,把握时间,致力于兴趣所在,专注自己的状态,对未来满怀热情,厘清现实,拥抱梦想。

              

                                                                                                                      文案来源 | 赵思雅 张琛雅

                                                                                                                      图片来源 | 宋梓妍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汤琴婧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