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期书记校长座谈会:认识自我明定位 脚踏实地向未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238

    2023412日中午,在沁园书院110会议室举行第183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校纪委书记龚亲华受邀以“正确认识自己、努力成为'四个自信'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与沁园书院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院长刘海燕主持。

        就业是参与座谈的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当前行业形势变化不定,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焦点,不少同学选择考研考公,但面对竞争人数增加,竞争不断加剧,焦虑情绪蔓延,不少同学自嘲为当代“孔乙己”。龚书记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同学要正确认识学历,学历并不等同于就业。随着中国近代教育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转为普及化,企业用人门槛不断提高,学历开始贬值。对此,龚书记建议同学们,调整就业期望值。大学生就业问题根源在于不同职业受社会尊重程度、劳动付出与价值回报比例不同。当下同学们普遍追求收入高,稳定,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但各行业有不同要求,没有绝对的“铁饭碗”,我们要结合自身性格、特长、社交能力等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挥自己的长处,从而提升工作的满足感、幸福感。

          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议题之一。全球化热潮下,外来文化不断涌入我国,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我们应当如何坚持文化自信?龚书记引用费孝通先生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说明外来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指出我们对于二者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对自身优秀文化充满信心。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最重要的阵地,大学生是主要传承人。作为学生要主动了解历史,由内而外地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坚持文化自信。

   此外,龚书记与同学们还就“电信诈骗”、“网络暴力”两大话题展开了交流。对于电信诈骗,龚书记分享了自己接听诈骗电话的经历,叮嘱同学们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对诈骗套路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帮助等。对于网络暴力,龚书记指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大学生要提升法制意识,提高思辨能力,坚定立场,不被网络舆论引导,不做网络暴力的施暴者或推动者。最后,刘海燕院长对座谈会进行总结,指出学生宏观方面应坚持文化自信,正确对待外来文化,微观方面应树立正确择业观,正确认识自我。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正确认识自己是当代青年在大学中的重要一课,明确自身优缺点,脚踏实地向未来。在新时代的浪潮下,青年学子正确认识自我,坚守“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奋发向前,书写新奇迹,创造新辉煌。

                                            

文案来源|沙奕含 张琛雅

图片来源|程宇 陆琰颉

责任编辑|谢安康

       

 


新闻来源:南京审计大学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