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脚踏实地、积极融入,在“一二三四课堂”中实现多维成长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5379

疫情的阴霾已经消散,各类活动的开展陆续恢复正常。在学校四十周年校庆之际,为了推进“融入一二三四课堂”的南审特色教学理念,2023年3月15日,校长董必荣与泽园书院学生代表于白泽空间开展了“融入一二三四课堂 实现健康快乐成长”主题座谈会。泽园书院书记谢刚主持座谈。

泽园书院的学生代表们积极思考、各抒己见,围绕创新学科竞赛,就业考研方向,课堂构建定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困惑。

董校长认真聆听了每位同学的问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思考与建议。


创新学科竞赛


在创新学科竞赛方面,董校长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敢于参与。第二课堂培养的是学生沟通协调能力,团结能力。竞赛对学生不仅是学科专业知识运用的挑战,更是思维方式方法的训练。董校长结合自身大学的经历,指出思维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同时,对于学生参与二三四课堂积极性不足,功利主义追求绩点等问题,董校长表示学校将逐步调整学分绩点在评奖评优方面的比重,加快构建二三四课堂评价体系。

就业考研


在就业考研方面,疫情影响尚存,学生对未来高质量就业仍有疑虑。对此,董校长指出,现在大学教育由精英化逐渐转为普及化,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可以进一步提高学历,从而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就业方面,目标不要制定得过高,要敢于深入基层,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历练所得的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大学期间的一二三四课堂对于学生自我提升,找到自身兴趣,对未来学习就业有很大帮助。

课堂构建定位


在课堂构建定位方面,董校长指出,二三四课堂致力于培养拔尖人才。所谓拔尖人才,即科技人文素养兼具的复合型人才。与单一的专业化学习不同,二三四课堂专注于多学科高技术宽视野。学校通过建立宣传论坛,举办讲座,开设相关课程等形式,培养中国式有南审特色的拔尖人才,推动国内国际交流多元化,为学生提供宣传中国文化,提升国际视野的机会,以民族视角看世界,更好发挥自身作用,为中国特色审计事业发展乃至全球审计规则制定做出贡献。

谢刚书记对座谈会内容作出总结,提出学生应主动参与、主动组织、积极融入一二三四课堂,实现全面发展,做“南审式新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相信南审学子在“一二三四课堂”的全方位支持下,能够淬炼出更优秀的自己,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南审青年的好成绩。

文案来源 | 沙奕含 张琛雅

图片来源 | 赵佳琦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武雨霏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