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两山理念实践及推行,城市固废减量化资源 ——“盎然初新,减废为源”小分队京杭两地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41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指导我国绿色发展理论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指南,同时,“十四五”规划在原有“11+5”个“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城市的基础上,要求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为了深入学习和践行“两山”理念,欧阳华生教授组建的学生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究活动。实践小分队着眼于以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为主要调研地点,走访北京中再生公司、中石化公司、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虎哥环境公司、桐庐县“无废特色快递驿站”、杭州市三恒包装材料公司、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第三固废处置中心等有关企业部门,通过开展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查找文献等方式,了解杭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制度建设、建设举措和经验,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城市垃圾处置方面的举措和经验,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杭州经验”。

  2022年7月,南京审计大学“盎然初新,减废为源”小分队奔赴北京市进行“两山”理念推行实施情况的实地调研。24日,小分队完成对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环境相关负责人的访谈工作,了解到目前环境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即城乡环卫一体化、危废处置、农村废弃物的处理。



  25日,“盎然初新,减废为源”小分队队长李皓婷与队员常健飞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环境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了解到中石化正在进行无废集团建设。团队以固体废弃物为核心展开,向集团负责人询问了固废管理困难还提出区域危废处置中心与危废减量化资源化两个问题,负责人都一一解答,加深了团队对无废集团的认知。

  8月,“盎然初新,减废为源”小分队去到杭州。8月1日,开展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座谈会,了解目前杭州无废城市与环境治理方面的进程、开展形式等问题。团队成员首先对杭州市无废专班进行了解,知道了通过无废专班的无实体化运营,杭州无废指数评价在全省排第一,还了解到杭州市对于垃圾处置会开展处置补贴,同时完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并且目前杭州正在领导健全体系,同时规范管理的提升标准,加强督查和示范引领。最后小分队对数字监管、杭州市中转站的建设、无废城市推进建设中的痛点又进行了提问,相关负责人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下午三点,团队成员到达杭州虎哥公司,其环境负责人接待团队并回答相关访谈问题。交流过程中小分队了解到目前虎哥公司在群众方面有丰富的宣传经验,其老板对垃圾分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团队成员针对不同品类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进行询问。通过对虎哥公司的采访,小分队认识到目前垃圾回收行业已有比较丰富的回收经验,但目前仍处于发展前期,需要政府资金的大力支持。

  8月2日,团队成员到达杭州三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访谈工作。在与相关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团队了解到,杭州三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七个品类的工厂,其中大部分围绕快递包装展开,并在其中采取环保的措施减少快递包装造成的固体堆积物污染。

  8月3日,团队成员到达天子岭杭州市环境集团所在地开始访谈工作。在访谈过程中,小分队询问了目前发展情况、行业问题、问题解决措施等,并且了解到,目前杭州垃圾正在进行三化四分,让垃圾车能成为杭州的流动风景线。在固废处置方面,正在规划建设三园三厂,贯彻绿色发展、低碳减排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该集团还提出要向国外学习,引进国外技术,也要加强经验积累,完善管理指标,加强同行间交流同时也要与百姓的用心沟通。

在此次的北京杭州两地社会实践过程中,“盎然初新,减废为源”小分队了解到了“两山”理念在实际实施推行的过程中得到的经验以及少数存在的问题,为团队的研究调查报告积累了实际素材,并为无废城市建设提出创新处理流程,提高城市生活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效率、创新制度,加强城市生活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区域间协助、细化固体废物种类,创新城市生活固废处置区与资源利用区协调机制等六点建议。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