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享受大学校园 做好自我管理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4333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天气转凉,树叶渐渐染上秋色,同学们也纷纷脱下短袖,换上了秋装。不知不觉间,22级新生们已在南审度过了大半个学期。同学们在越来越熟悉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感受到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不同。

  

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进入大学后的规划发展,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江苏省监委派驻南京审计大学监察专员龚亲华老师1019日中午和沁园书院的同学开展了“如何过好大学生活”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教授主持,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胡业宇、校团委副书记于娱等老师参会。本次座谈会延续了“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上参与和点赞量达到四千多人次。


与会同学积极发言,踊跃提问,针对高中与大学模式的不同提出了许多问题:面对人际关系,我们究竟应该选择融入还是学会享受孤独?面对高度自由的大学环境,我们应该如何保持自律?空闲与繁忙交错的大学生活,我们应如何做好学习与工作上的时间分配?

  

龚书记认为,享受孤独与融入世俗,从来就不是完全对立的话题。社会实践与思考的能力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作为学生,我们首先是一个“社会人”,然后才是一个“经济人”,交往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应该积极融入和享受集体生活,培养集体意识。然而,在集体生活中的适度让步并不等于放弃底线与原则,在实际的交往活动中,要学会把握好社交中的“度”,做到既能融入集体,又会“享受孤独”,这将会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其次,面对与高中固定统一节奏不同的大学生活,应该明确内心的自我规划与自我要求,以道德认知为准则,以法律约束为底线,将书院、学院的规定当作内心的一把尺子来约束自身,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与交流习惯,立志于“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大方向,在轻松愉快的大学氛围中朝着既定目标不断成长。


最后,面对学习与各种活动的时间分配问题,龚书记分享了我们经常听到的“二八法则”,将学习生活中80%的精力专注于学习,剩下的20%分配给工作、活动、竞赛等,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过程中要做到迅速的角色切换,不能顾此失彼,要学会统筹安排,学会取舍。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已胜利召开,许多同学通过学习党代会报告加深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关注和认知,对于学校的特色文化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龚书记号召同学们积极关注南审“审计•廉洁文化月”的相关活动,邀请同学去廉园走一走、看一看。他强调,廉洁是每个南审人的底色,每一位南审学子都应朝着“成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共和国经济卫士’”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胡智强教授总结,“求学”的过程就是读书和学做人的过程,每个人拿到的课题一样,答案却不尽相同。同学们应该谨记读书的初心,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希望每一位南审学子都能更好地享受在南审读书的日子,将大学生活过得有趣又有意义,成为让母校骄傲的南审人!

文案来源 |夏源 祁博文

图片来源 |朱逸飞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武雨霏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