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期维龙书记座谈会:致敬青春 致敬百折不挠的自己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4191

秋意正浓,金秋十月。从盛夏一地斑驳的光,到现在树间的金黄之景,不知不觉中,新生们已经在南审生活学习了一个多月。

为了帮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221012日中午,校党委副书记俞安平教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与澄书院的学生们开展主题为“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参听学生接近1000人。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党委副书记周樱樱、校团委副书记于娱及澄园书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澄园书院院长樊士德主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在疫情常态化和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共和国经济卫士?”“如何完善自我并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如何正确认识互联网时代变化的利与弊?”“如何转变心态拥有直面困境的勇气?俞安平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俞安平从提升应变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适应能力、培养综合能力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第一,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首先要转变观念,顺应网络时代的趋势;其次要保持清晰的判断与甄别能力,敢于在海量的信息中经受思想淬炼、在信息的甄别中学会坚持自我;最后应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明确理想信念与追求,不断提升自我创造空间,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做大有作为的青年。第二,同学们应培养独立的思维,杜绝精神内耗,以学业为重。在面对挫折时,要注重三商并举,尤其要提高自身的逆商,不断磨砺自我,摒弃本领恐慌意识,学习同辈身上宝贵的经验,不断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素养,不忘本心,脚踏实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第三,提升个人适应能力,敢于试错。他指出宽、通、厚、透是成为一个有成就人的基础。大家要勇于肩扛重任,树立远大志向,扬长避短,提高自控能力和意志力,以正确的姿态克服一切未知与挑战。同时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向着目标与追求持续奋进。第四,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即社会责任与健全人格,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历史眼光与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批判思维,做到五能并重。学会探索审计+”“+审计的学科科研思维模式,在中国经济架构下,成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共和国经济卫士,做视野开阔、心怀家国的南审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在后疫情时代,工作与学习的平衡、未来道路的抉择、以及如何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理想等问题不断困扰着刚刚迈入大学的新生们。俞安平认为同学们应稳扎稳打,从最基础的做起,步步为营;应在尽全力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发扬自我优点,慎重选择。首先,应该努力营造学习氛围,如果是班干部,应担当起领头羊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带动全班学生一起学习,努力在学业的路上有所成就。同时帮助落后同学,带动大家进步。其次,应进一步探索自身,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耕,通过实践活动来丰富和完善自我,从而反作用于自己的学术领域。最后,在大学期间,不要放松对自己的管理,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培养自己远大的志向,大才,明大德,在基础上延伸自我,增加自身的厚度,真正利用好大学的时间。

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寄语座谈的同学们,大学时光是用来努力奋斗的,而不是用来懈怠的,不想去做,不努力去做是不可能的,所以你梦醒时分,你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还是那句话,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会议的最后,澄园书院院长樊士德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围绕“专业发展、能力提升、时间管理、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进行了提问与解答,相信同学们都能大有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俞书记的鼓励与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作为,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少年强则国强,青春且干净的少年们,应在步入校园的这一时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探求内心,找寻道路,立志明德,为民服务,共同发展自我,真正过好大学生活!


文案来源 | 许天贝 王佳琪

图片来源 |  陆琰颉 沙奕含

责任编辑 | 宋梓妍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