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期书记校长座谈会:用大学四年打好人生大楼的地基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865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每一代青年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迹和时代答卷。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不断增强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自觉把自身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才能担当时代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解答大一新生初入大学的种种疑惑,928日中午,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与来自润园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座谈会,座谈会延续了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本次书记座谈会围绕着“如何做好大学规划”“专业学习与团学组织活动时间如何平衡”“技术重要还是理论重要”等问题展开。

  

  

新生们满怀着对新生活的期待和憧憬走进校园,同时也伴着些许疑惑和不解。比如,大一新生如何平衡学习与参与组织活动的时间;专转本新生如何平衡技能培养和理论学习。晏书记认为,做事情要抓住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

  

 

首先,在面对学习与参与组织活动的时间划分上,我们要清楚自己的未来规划,如果是为了升学,那么重点精力一定要放在学业上;如果是为了就业,那么侧重还要有所不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样样都学。要学会制定目标,目标的数量不应太多,要有主有从。

  

其次,在做好大学规划上,时间就是资源,我们要利用好时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明确自己需要培养哪些方面的素质能力,再根据目标进行时间分配,做好规划。

  

  

最后,对于技能培养与理论学习,因为本科生注重全面发展,所以理论学习是至关重要的,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有充足的知识准备,未来的工作也要求学生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如果说理论学习是地基,那技能培养就是地基上建造的房子,两者都很重要,但本科期间更注重的是打牢基础,为以后的深造铺路。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我们是新时代青年,有理想,志坚定,肯奋斗,报国家,我们不断前行,奋力奔跑,因为心中坚信,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文案来源 | 武雨霏 张琛雅

图片来源 | 程宇 陆琰颉

责任编辑 | 武雨霏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