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弘扬乡村振兴 助力西部发展”——南京审计大学实践小分队走进新疆新源县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6825

712日到14日,南京审计大学实践小分队本地成员走进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对伊力特酒厂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各种资料分析伊力特发展的可能性并预估出伊力特公司经济发展前景,探究乡村振兴战略对乡镇的经济发展带来的独特优势。

 



队员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伊力特酒业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升级产品结构,顺应消费升级。

之后,团队成员对伊力特酒业有关发展情况进行研究调研。团队发现在2020年末到2021年末,伊力特酒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21年初有较明显的降低,在之后的一年一直保持着增长的趋势,而到22年一季度同样有明显的降低。季节与产品成本因素对当地公司有着不小的影响。除此之外,疫情的反复不定同样也使得伊力特公司得风险增加。

考虑到以上因素,对于伊力特企业得长远发展方面来看,团队认为伊力特酒业应坚持把握地理区位优势,在疆内依托经济复苏,稳居地产酒龙头,同时多位规划疆外扩展,着力优化运营方式。坚持产品多元化。实践团队认为持续转型优化布局是伊力特酒业的长远之路,更是当今疫情下本地企业向荣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能为其他企业做好成功示范。

715日到17日,南京审计大学实践小分队本地成员来到新疆伊犁酒业工厂,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引领下参观工厂,收获到一系列珍贵的实地资料。

 




团队成员结合资料调研和实地考察对于伊犁酒业的良好发展进行分析。从内部来看:首先,伊犁酒业在酿酒工艺上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却以做精、做细为主,保证良好的口感,打好口碑;其次,在产品创新性上下足功夫。因地制宜,打造出品牌系列。

从外部来看,伊犁酒业的产生与发展少不了政府的扶持和政策的利好。伊犁酒业一开始就是作为伊犁州围绕“经济强州”和“旅游强州”战略启动的重点项目而生。

“项目将创建大量工作岗位,缓解地方就业压力,拉动农业生产,同时还有利于调整地方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伊犁酒业的官网上如是写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何继续强化利用以及维持伊犁酒业的正外部性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团队成员也将继续思考与调研。

718日,南京审计大学实践小分队本地成员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肖尔布拉克西域酒文化博物馆。团队成员通过讲解员对酒文化博物馆中的详细介绍,了解了新疆酒文化的发展历史,对于酒文化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定义。




酒的由来,源于堆积在一起的粮食,经过自然发酵,在适当的水分和温度等条件下,酵母菌就有可能使果汁变成酒浆,自然形成酒,之后人们便开始酿造酒。酒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经过几千年,酒文化也逐渐浑厚深韵,以酒为中心,却不拘泥于实物。

团队成员认为,新疆伊犁当地可以抓住独有IP,为当地人民创造经济机会,并提出对产品进行创新包装与营销,积极构造文旅合作新模式,互联网+创新等建议。

文案来源:周佳雯

图片来源:南审实践小分队

责任编辑:张琛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