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回望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线上调研小岗村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5316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到小岗村考察时感叹:“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19781124岗村的农民为解决温饱、摆脱贫穷而在“大包干”字据上按下的红手印,拉开了对中国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的大幕。

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为了探索改革开放精神,拟于7月12日对小岗村及大包干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团队成员线上调研,对历史影像资料、文献等进行搜集、查阅,并进行讨论与心得分享。

“大包干”是大众耳熟能详的,但小岗村在“一声惊雷”之后的历史岁月如何走过,却少有镜头聚焦,团队成员选择观看了《小岗人家四十年》系列纪录片,跟随纪录片一起回顾中国农村改革历程“我们通过一个个村民普普通通的故事,看到了小岗村百姓的获得感。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与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息息相关。”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中,在村民的亲述中,团队成员对小岗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有一个人,他在小岗村做了六年村官。期间,他把全村108户跑了两遍,他带头扛水泥与村民一起修路,把村民当成了家人。他是前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说:“沈浩在小岗的六年,是村里发展最快的六年,是大家收益最大的六年也是小岗村树立新形象的六年。”为了对小岗村的改革开放之路有更深刻的了解,团队对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进行线上调研。陈列室通过融入小岗、发展小岗、情系小岗、奉献小岗、永留小岗等部分回顾了沈浩同志在小岗村的工作经历。在学习他的工作经历时,“征澄”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殚精竭虑为人民谋幸福的无私,一名基层干部用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沈浩同志的六年村官经历也是一部小岗村的六年发展史。



在沈浩同志的任期内,大包干纪念馆得以修建完毕。纪念馆再现了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整个历史,一张张照片将小岗人民的奋斗故事永远保存。


从村民的口述中,从沈浩同志的事迹中,“征澄”团队成员对大包干的历史有了更丰满的了解。正是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所有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小岗村才得以旧貌换新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运用于实际行动中,挑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担子,为国家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文案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张硌 王雨宁 钮徐秋

图片来源丨网络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