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索改革路,敢为天下先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探访温州人博物馆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3872

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温州以其先行者的角色,引起了世瞩目,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实践,成为改革开放舞台上的聚光点之一


为了探寻温州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轨迹,深入领略温州人精神,20227月16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秉持着“重走共产党人奋斗道路,探索改革开放奋进力量”的初心和使命,走进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进行参观及调研。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记载了温州发展的沧桑巨变,反映了温州人自由闯荡、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与时俱进的中国温州。作为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温州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大优势”,强化“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

馆内汇集的千余件展品见证了温州人千百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诉说着温州人的商行天下智行天下以及善行天下,是温州人精神的展示平台。


站在时代潮头”板块之下,一大批温州现象中涌现的风流人物、勇于闯荡善捕商机的各地温商、团结互助的各国侨领等纷至沓来。温州人不断以创新推动创业,走出了温州之路,创造了温州模式,形成了温州精神,取得了温州经验。


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馆内成列的各项展品的来源与意义,并通过展陈的著名人物事迹表现温州的发展变化。团队成员更加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至今温州四十年间的风云变幻,温州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形成了备受瞩目的“温州模式”。


温州人,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们靠自己的勤奋,靠自己的智慧,硬生生闯出了一条民营经济艰难曲折又可歌可泣的成长之路。“敢为天下先”的浙江精神,更多地体现在了温州人身上。温州人精神,锤炼于每一个特殊年份,锻造于每一次非凡攻坚


肩负时代新使命,抖擞精神再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寄语的,温州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在这座敢闯敢试、勇于开拓的城市中,“征澄”团队感受到温州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与奋进力量,也为之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


参观结束后,博物馆工作人向团队成员赠送了纪念的书籍并再次对“征澄”团队的实践予以肯定和建议,团队成员深受触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广大青年的手中,青年们应该珍惜这份荣光,用强壮有力的臂膀来担起党所赋予的时代重任,历史并未远去,荣光还在书写


单位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刘昕园 张灵钰 张思睿

图片来源丨“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丨吴隽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