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九万欲抟空”团队: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4890

南京审计大学“九万欲抟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大数据赋能乡村农业振兴,对沂源县果园产业进行线上调研。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沂源县的果园产业获得了巨大发展成果,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提高,果园的经济效益大幅增长,提高了当地农户和农业企业的经济收入,助力了乡村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数据化极大地激发了当地的农业发展潜力,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大数据的力量。

乡村地区以农业为主,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实现乡村农业发展,大数据是优化和加快乡村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在沂源县果园产业中,大数据的管理技术手段被应用于果园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中。果园的浇水、施肥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通过卫星遥感对农作物的生长进行实时监控;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并增加“私人定制”,延长产业链。数字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从多方面助力着乡村农业发展,如利用大数据对农业生产进行科学监测,对农作物数据和指标进行精准把控,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全程机械化和数字化控制,减少人力成本;分析数据信息,对接市场需求,节省由于产量过剩而产生的无效成本投入等。

但是,沂源县果园产业大数据的成功应用在现阶段仅仅是少数的个例,农业大数据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广泛应用,仍面临着诸多阻碍。目前,仍有许多乡村地区的农业发展难以接受大数据的助力,缺乏生产决策信息、气象原因造成农业减产、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等问题仍然限制着当地农业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在乡村农业振兴中面临困境,有多方面的原因,如乡村地区信息化不足,农业数据难以统计,缺乏大数据运用方面的专业人才等,这些都可能成为乡村农业数据化道路上的障碍。因此,未来要在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加快乡村数字化、进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文案来源:顾瑞婷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琛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