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澄园书院红色信使寻访团重温长征史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889

七月初,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红色信使寻访团参观寻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通过重温长征史,感悟红军战士“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斗志与大无畏精神。

 

六盘山的“红”光——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翻越六盘山,打开了通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最后通道。一首激扬豪迈的《清平乐·六盘山》,从这里传遍全国。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就矗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主峰上。

满身生锈的步枪、写满离别的书信、激烈战斗的场景……走进纪念馆展厅,仿佛置身于战天斗地、硝烟弥漫的岁月。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纪念馆展厅由“序厅”“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不到长城非好汉”五部分组成,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仿制了毛主席住过的窑洞等等,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的斗争历史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

 

全国首例的设计——“馆上有碑,碑下有馆”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矗立于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顶之上。碑身为钢架结构,玻璃幕墙。正面镶嵌有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10个镏金大字,东西两侧分别嵌着毛主席的著名诗篇《七律.长征》和《清平乐.六盘山》手写体。在山下312国道上,可望见这座高大雄伟的纪念碑和碑上气势磅礴的词文,每位从山下经过六盘山的人都能体会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阔意境,激发人们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

 

“不到长城非好汉”

回顾长征历程,感怀红军战士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和战争必胜的坚定信念。再走长征路,追随前辈的足迹,感受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把握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



文字来源丨余佳雨

图片来源丨马博洋

 责任编辑丨许天贝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