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开展“附近的远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890

2022年,南京审计大学暑期“附近的远方”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澄园书院卢燚老师,黄献芳老师的指导帮助之下,以江苏连云港赣榆区为例,积极探索疫情之后乡村振兴战略下同城旅游发展的可塑性。团队成员实地探访稻虾综合种养核心区。

 

 7月9日至7月13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队长姜昊的带领下,来到他的家乡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通过在当地的实地考察,调研,走访等形式,开展了有关“后备箱计划”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走访了当地稻虾综合种植核心区,当地的核心区借助资源优势,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理念,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植的发展,极大地促进当地的乡村发展,方便了当地农民的就业。此外,当地养殖的龙虾块头大,品质好,养殖的水稻绿色无污染,采摘品有较好的品质,也具有对产品的深加工服务。核心区着力挖掘龙虾与稻米的精加工服务,并开发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稻虾加工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种养一体化生产体系,也进一步延长了其产业链。但是,团队成员发现其核心区产品的配送服务不完善。如前来游玩的游客购买了核心区内的稻虾产品之后,核心区并不提供产品的配送服务,只能由游客本人携带。若购买的产品较多,重量较重,则不方便游客的携带。此外,部分游客想购买产品转赠亲朋好友,核心区也无法提供相关配送服务,其产品的配送服务仍待完善。

 团队成员也发现核心区内的整体卫生情况较好,有专门卫生人员对场馆进行打扫,设施的整洁程度也令人满意。团队成员在休息之余遇见正在工作的洒水车,由专人驾驶,对当地的路面和场外设施进行清洁,保障相关设施的整洁。核心区内将生态旅游与红色文化积极融合,打造出了红色绿色双色旅游的新模式,展馆内的设施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与龙虾文化的核心体验区,有较好的观赏性,也进一步的推动了红色文化与绿色农耕文化集聚化。此外,核心区内进行了系统的道路规划,且道路宽阔,来往车辆的通行也十分便利,交通情况十分的便捷。 

 

团队成员进入相关展馆之后,展馆内配有相应的设施进行科普服务,包括了采摘品的品种、生长特点、营养成分等知识,使游客能进一步领略当地的特色稻米文化。此外,团队成员参观了稻谷种植博物馆,地上的各式成熟作物也进一步的反映了当地农作物的特色,相关科普服务令人满意。

 接着,团队成员向馆内的另一个大厅走去,大厅内引导标识传达的信息清晰,能够强调所表达信息的特点,利于游客更快地识别标识的意思。游客可以在参观过程中学习到中华传统文化和科普知识。同时,引导标识将景点的特点和优势直观地表现出来,有助于形成具有特色的景区形象,丰富景区色彩,活跃环境气氛,增强景区的吸引力与空间活力。

   

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景区内的公共服务区设施非常完善。洁净区能够有效的将空气中的污染物排出,保证馆内空气质量良好。同时休息区设施齐全,游客能够在参观疲惫之余进行充分休息,调节游客身心状态,使游客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利于游客进行接下来的游玩参观。馆内公共服务区设施的完善因此迎来众多游客的好评。

 

 最后团队成员参观了农耕工具,馆内红色隔离带有效的将危险物品与游客分隔开来,保证安全的参观距离。游客在参观游玩过程中,不必担心馆内安全问题,绿色的安全出口标识清晰可见,游客可以按照提示快速撤离。同时馆内每处都配备了灭火器等应急处理设施,这些安全防护设施大大提高了博物馆的安全系数,也得到了游客的充分肯定。

 

                          文字来源丨夏佳宝、陆云扬

                      图片来源丨夏佳宝、陆云扬

责任编辑丨李响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