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领改革之先,筑幸福之城——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寻访温州龙港市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778

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如今,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龙港已经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性跨越,并坚定扛起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的使命担当。

20227月17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温州龙港市进行实地调研。

 

龙港市于1983年10月设镇,彼时龙港仅有五个小渔村,一片滩涂。1986年龙港的人口增加至四万人,自此龙港镇便被冠上了“中国农民第一城”的称号1994年龙港综合经济实力跃居温州全市乡镇第一2009年龙港成为温州进行强镇扩权改革的试点之一2011年龙港入选浙江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进一步获得财权事权等扩权2013年龙港镇财政总收入为18.8亿元超过全国140个县级市2019年龙港镇撤镇建市

 

自从1983年设镇以来龙港镇用三年时间使经济发展初具规模五年时间便步入强镇行列三十五年撤镇建市龙港镇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产业城到县级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 

    在龙港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龙港目前很多地方都处于建设、再修缮、扩建中,在前往调研点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与司机师傅进行交流。据司机师傅介绍,龙港正推进全域全龄共享友好城市建设,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团队成员观察到,龙港人民安居乐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居民住宅、商业办公、娱乐休闲等场所建设也很齐全,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颇高。

 

 

撤镇设市两年多来,龙港高举改革大旗,勇担探路使命。以促进发展、增进居民福利为目标,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站在新的起点,龙港主动拉高标杆、放大格局,擂响奋进战鼓,全力攻坚突破,加快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奔向共富大道。通过“千日决战、千亿投入、千企竞发”,确保实现“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新跨越”,共创龙港美好新未来。

 

团队成员在走访了龙港市以后,深感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也体会到龙港从一个小镇发展成为第一座农民城,迎来撤镇设市伟大飞跃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没有改革开放精神激励龙港人民不断拼搏奋进,就没有今天的龙港。“征澄”团队也将从龙港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龙港人民的不断探索的精神,努力实现“征澄”团队新的飞跃。

 

                                   文案来源|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 刘昕园 苏楚涵 徐玥

                                              图片来源|“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网络

责任编辑丨李响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