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防疫调研团走进社区,深入了解基层抗疫第一线——沁园社会实践团队探访基层防控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1171

全球疫情肆虐的如今,我国的基层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前提,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南京审计大学沁园学子响应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活动的号召,了解基层防疫措施,感受疫情影响下基层务实之风。

探访基层防控,了解防疫措施

实践队成员分组分别于730日、31日,83日、10日、12日、17日前往天津商学院、新疆喀什社区、常德市汉寿县社区、海安市三塘社区等地的社区进行了采访调查。采访对象包括志愿者、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村委会成员等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


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小组成员首先了解到国家对于基层社区所做出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地了解到各个社区是如何落实这些政策的,有关于外来人员管控、志愿者招募、全员核酸的落实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并且,实践团队与志愿者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在防控中会遇到的困难,措施实行的效率。实践团队部分成员为了体验一线的基层防疫,主动申请成为当地的志愿者,体验了志愿者的工作。

深入基层防疫,感悟奉献精神

在实践小队成员与志愿者、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基层防疫的艰辛。

因为不少社区人口基数比较大,且流动人口相对来说较多,事实上,在管控这方面,仍然存在着困难,基层工作人员常常需要时时刻刻关注手机里的提示,精准到来到社区的每一个成员。在核酸检测中,基层工作人员更是需要在活动开始之前就做好场地的布置、人员的培训。在核酸检测结束之后,还要负责清理场地,并且尽量不干涉到其他居民的生活。在核酸结果出来之后如果一旦出现情况,就需要立刻的进行通报以及对相关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可以说是神经一直是一种紧绷的状态。


而志愿者们,要接受关于自我防疫方面的培训,并且要在这种比较炎热的天气下面奔走在各个岗位上。例如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们,这种高温之下,一维护就是一整场核酸检测,并且还可能会遇到并不善于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或者无视防疫要求的居民。

“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普遍非常辛苦并且繁琐,是这是为了我国的防疫建设所必须的努力。”一位志愿者是这么告诉实践小组的。基层工作人员是始终在默默奉献,但是却没有一句怨言。实践小队的成员从这些被采访的人身上感受到了一种非常伟大的奉献精神,这个精神是在全世界的疫情如此肆虐的一个情况之下,我国却能够安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疫情来势汹汹,如何精准防控?

在全球疫情的就是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全自身,做到精准防控?对此,不同的基层工作人员给了实践团队不同的答案。

一、紧跟国家的政策与方针,按照国家所制定的路线和方向来接着往下走,确保落实国家所要求的每一项政策,并且要时时注意政策的动态更新,要保证做到绝不落下每一个人。应当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本分,基层更要抓好工作。

二、基层的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与细致的工作态度。基层工作者最可贵的点在于始终牢记自己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很多的基层劳动者都是奉献自我,这使能够实现精准防疫的一个重大前提。而与此同时,需要的一个品质是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即精确到每一个人,只有这么做,才能够把疫情真正的防患于未然之中,保护整个社区的居民的人身安全和生活自由。

三、做好分工。做到真正的事无巨细靠的绝不是某个人,而是分工明确的一群人。对一项任务进行拆分,设置不同的分工。确保每一个方面都有人做,每一个方向都有人管。而且要注意各个方面的协调,必须要各个分工的成员都能够充分的沟通,做到非常自然顺畅的对接。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更加严密周全的对疫情进行一个防控,且最大程度上地保障人民的生活质量。

四、充分利用大数据。当数据作为工具出现在面前的时候绝不应当视而不见。在当前一个每个人的信息都被记录在网上的时代,基层应当要活用大数据,并且做到对社区内的每一个成员进行大数据的追踪。当大数据为社会上的每一个成员提供了生活便利的时候,这样的工具更应当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它可以做到精确的追踪每个人的行程,对社区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个监测。并且,关于国家政策的动态变化以及风险等级的年更,大数据网络是能够最迅速的做出调整的。社区工作人员应当每个人都掌握大数据的应用,并且做到用大数据来减轻工作负担,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用它来确保服务到社区内的每一个成员。

五、居民自觉地遵守规则。居民和基层的工作者本来就是需要互相体谅与尊重的。基层工作者们的工作,本来就是需要居民的积极配合。一个遵纪守法的社区居民,他应该做到的是,觉得进行上报,对于一些违规的行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发的阻止,并且支持国家的防疫法规,这样可以帮助提高基层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也能够让精准防疫更加容易实现。

至此,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案来源丨钱明翊沁园素拓认证部

图片来源丨杨雪静 李佳鸿 钱明翊 沁园素拓认证部

责任编辑丨张琛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