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探索银发助餐,关怀老年幸福——公共管理学院“友舍左邻巷子会”实践团队调研南京社区食堂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139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敬、老有所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老年助餐服务蓬勃兴起,以求让更多老年人吃得营养、吃得方便、吃得暖心,吃出晚年的安康幸福。为了探究银发助餐服务背后的机制以及推进助餐服务的发展,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友舍左邻巷子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9人,由金晶和蔡霞两位老师带队,前往南京各区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助餐食堂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南京社区食堂的现状。

探寻助餐模式,寻找舒适家园

在助力养老助餐服务的目标指引下,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金晶带领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南京鼓楼区悦心养老助餐点,南京鼓楼区仁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京建邺区明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京浦口区安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各区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助餐食堂,进行实地的访谈和调研。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各个社区食堂或助餐点不同的助餐模式——中心食堂模式的便捷、综合服务模式的贴心、家园式助餐模式的舒适。在了解的基础上,将南京社区食堂现状与搜集到的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助餐模式进行对比,通过分析每一种助餐模式的优缺点,寻找社区食堂优化路径当中,从而改善助餐水平,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图为团队成员与瑞芝康健负责人进行交流 

开展针对访谈,了解老人需求

    养老助餐服务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而如何满足作为养老助餐主体的老年人的需求是现如今养老助餐服务的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对中心负责人、中心服务人员以及中心食堂厨师进行分类访谈,深入了解了该养老服务中心的目标规划、服务宗旨、建设运营、员工培训、合作项目等各方面的情况,以期挖掘出现有银发助餐服务在供给主体、运营模式、管理方式、监管与反馈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出问题的原因。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团队对在助餐点就餐的老人进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注重自身话术、关爱老人心理健康,通过细致、亲切的访谈方式从服务质量、服务设施、餐食质量及口味等方面了解老年人对于现今养老助餐服务的满意度以及老年人的需求,为后期分析供给与需求的差距以及找出养老助餐服务问题所在奠定基础,以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图为团队成员向安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进行访谈

体悟助餐发展,顺应时代潮流

发展银发助餐服务是顺应时代潮流、维护国家安定平和的一块铺路石。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给我国的医疗、经济、养老服务行业带来巨大压力,所以通过银发助餐服务的运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这一社会问题,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安静、舒适、卫生的就餐环境和物美价廉、搭配合理的饭菜。同时助餐服务的多样运营模式也为政府、企业、社区三方合作助力养老服务提供了范本,在面对其他问题时,更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通过与老人的面对面交流,深切体悟到我国养老助餐事业的发展。“以前哪里有的吃啊,吃都吃不饱的,都是现在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这些老年人才能安享晚年!”一位老党员在采访时这样说到。从以前的“吃不饱无人问”到现在的“社区为您烧饭菜”,体现了我国浓厚的人文主义关怀,正是因为国家的自强与振兴、以人为本的核心和对老年群体的高度重视,使得我国的养老事业一直发展进步,

助餐服务作为老年人社区照顾中一项重要的服务,一定要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因地制宜的方法去探索出一条特色道路,成为中国宏大的养老事业典范,激励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团队志愿者与安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文案来源丨王文莹 郭诗佳 杨毓

图片来源丨王文莹 郭诗佳 杨毓

责任编辑丨张琛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