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千顷澄碧,必有我涓滴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参观兰考县展览馆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932

74日南京审计大学“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南省兰考县展览馆,在这里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参观和志愿讲解,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的焦裕禄精神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崇敬,走进这座承载着一方人民艰苦奋斗史的展览馆。

步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焦裕禄那高大伟岸的塑像,塑像前还摆着一个由新疆建设兵团献上的花篮。塑像周围的壁画上,满是兰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兰考的明天而艰苦奋斗的画面。壁画右侧是焦裕禄决心改变兰考落后面貌、坚持关心服务群众的铿锵誓言,左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倡导。


 团队成员参观了“焦裕禄事迹”和“今日兰考”两个展厅:焦裕禄事迹展主要分为“神州赤子、民族英才”“人民公仆、干部楷模”“人世苍穹、精神永恒”“沧桑巨变、谱写新篇”四个部分;今日兰考部分重在展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兰考的情况、兰考城乡新貌及兰考发展规划等内容。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跟随焦裕禄事迹展厅的单元叙述,回望他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他生于军阀混战时期,年少时饱尝人间苦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和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参加民兵组织,并常常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积极靠近党组织,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经受住了战火的考验,于1946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艰难,建设的道路更漫长、更艰苦。历史上,黄河多次在兰考决口改道,多条黄河故道横贯东西,导致风沙、盐碱、内涝三大自然灾害肆虐。1962年冬天,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这“三害”最严重的时候,在这个紧要关头,焦裕禄临危受命,他如是说道:“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事实证明,他确实说到做到。

“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焦裕禄通过走访,了解到县委领导核心在当地连年受灾、贫困的情况下已经丧失了信心,他找到了改变兰考面貌的关键问题——县委领导核心的思想改变。


团队成员感到最令人震撼的实景展览,莫过于兰考车站前饥寒交迫的民众和人民群众在县委领导下热火朝天地治理“三害”的这两个情景。


实景所传达的是焦裕禄深更半夜领着县委委员们来到风雪严寒中的兰考车站,目睹他们没能带领民众战胜灾荒的结果——民众被迫背井离乡,作为领导核心的他们自然难辞其咎;此后又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使县委领导核心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重新站了起来,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并在焦裕禄的倡议和领导下,通过实地调研来找寻灾害成因和治理措施,与专业技术人员一起规划治理蓝图。按照这一工作规划,在县委领导下,兰考干部群众满怀雄心壮志,挖沟渠,通河道;广植树,治流沙;翻淤泥,压盐碱,向“三害”展开斗争,并且很快取得成效,初步治住三害源头,当年粮食就获得丰收。


再看“今日兰考”,沙地筑起林网变良田,沙丘营造森林变美景,焦裕禄书记当年盼望治理的飞沙地、老洼窝、盐碱滩,如今已长成大片大片的泡桐林,“全身都是宝”的泡桐树成为了兰考人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以泡桐木为原料的民族乐器、家具等产业蓬勃发展。


历届兰考县领导班子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誓将旧貌换新颜,致力于传好“接力棒”、甩掉“穷帽子”、换上“新衣裳”,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三害”横行变成了天蓝水绿,不毛之地变成了万顷良田,外出逃荒变成了家门口就业,沙丘治理之外更有产业富民,县域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团队成员走在兰考的大街上发现路牌上有焦裕禄的身影,道路隔离栏上有泡桐花的镂刻,街边有卖除碱包的店铺……无一不在诉说那个年代的艰苦奋斗及其对今日兰考的影响。团队成员以兰考县展览馆为背景,志愿讲解焦裕禄精神及其对兰考发展的影响,并拍摄、制作宣讲视频,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奉献一份力。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于1990年深夜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怀念一个伟大的共产党员。20143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访问河南兰考县,重诵此词,并对焦裕禄精神作了四个方面阐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正能量。千顷澄碧,必有我涓滴!


文案来源丨王梦雅 衡维钰

图片来源丨衡维钰 杨鸣鹤 王梦雅

责任编辑丨张琛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