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110

6月15日,第14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总163期)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为主题,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澄园书院、沁园书院的2022届毕业生代表们亲切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校团委书记杨放敏,澄园书院、沁园书院领导老师参加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沁园书院党委书记胡智强、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联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经据典,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本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引用该寄语作为主题,既是对各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叮嘱,也寄托着老师们对各位毕业生的期望。

毕业生代表们从自我素养提升、毕业后的选择以及个人心态转变等话题提出困惑。晏书记聆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并结合新时代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经历与工作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晏维龙书记从提升自我竞争力、扎实理论与实践、接受未知转变思维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发展是多元化的,要与时代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分不开的,每个人的奋斗都应当以国家的发展为目标,与国运相连,与时代同步。同时要制定长期奋斗目标,做到坚持学习、终身学习。

第二,不论是选择升学还是就业,要想取得一番成就,都需要同学们自主进行理论创新,认清自我,适应环境,找到专业与职业之间的交叉点,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第三,面对不确定性,既要转变观念,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又要主动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积极学习并妥善处理好岗位、知识、人际关系之间的关系,以正确的姿态克服一切未知的困难与挑战。

座谈会最后,周方舒副校长寄语毕业生:新时代青年时常面临诸多困惑与不解,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小我与大我的矛盾、利己和利他的矛盾都是当代青年的显著特点。迷茫的起因也许是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导致的,唯有改变看待事情的角度,将未知的不确定性和变化看作生活与工作的常态,找好人生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才能在一次次变化之中迅速校准,调整好自己的位置,坚定的向目标迈进。

通过本次座谈会,澄园书院与沁园书院的毕业生们都对下一阶段的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也有信心能够战胜一切挑战,迅速适应新环境,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毕业生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鞭策,立志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追梦人,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未来的华美篇章。

文案来源 | 澄园书院  陈雯婷
图片来源 | 张珺

责任编辑 | 李响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