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培养国际视野,传承中国情怀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39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作为跨文化交际的桥梁和接触外来思想文化的前沿,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价值引领与语言知识、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为解答学生们在大学中遇到的困惑,以及学生们对未来的焦虑,2022年5月24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中和楼401与我校高层次国际人才班项目的学生代表们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 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安平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加。



关于“如何做具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中国情怀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的相关问题,晏书记给出了建议。



首先,我们应当利用国际化浪潮来提升自己,培养国际化思维。书记谈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前沿,并引领时代潮流,积极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地运用到中国实践中。此外,我们要注重思考这几项基本素养的培训和学习,在专业课的学习之外,还要不断提高发现社会问题及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



其次,我们应当加强创新发展的能力。“创新就是解决问题,创新就是不断放松约束机制,寻求最大公约数”,我们需要放松约束条件,给创新留有空间,找到创新的逻辑所在。创新就要打破唯一性真理,抽丝剥茧,找到最核心的创新关键点。书记提出南审学子要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的创新思维,而不要只拘泥于书本知识。



最后,我们应当关注时事,勇敢跨文化交流。只有足够了解我国的历史、国情、文化,才能对外部世界的变化有客观的思辨和判断,才能在全球背景下,更好发出中国声音。我们应着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发展,推动多种文明互鉴探讨,拓展知识面,在相互尊重、彼此包容的氛围中加强学习交流,主动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新时代背景下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必须具有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多维度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正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历史时刻,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书记鼓励南审学子积极参与国际联合课程,主动培养创新能力,争做具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中国情怀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


文案来源 | 李响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史祥雨 黄昕 

责任编辑 | 祁博文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