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成材不负青云志,奋力扬帆正当时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043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青年刚健有为,肩负希望,努力让中国梦照进现实。

正值毕业季,同学们对于走出校门的新生活兴奋而期待,但也会有着一些无所适从。为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步入新生活,面对未来不迷茫。202268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与来自泽园书院的毕业生开展主题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会。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机遇与挑战,毕业生们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本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围绕“如何快速适应职场生活”与“怎样应对未来的迷茫”等话题展开。在座谈会中,晏维龙书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帮助同学们拓宽认知方式、解决现实问题。

首先,合理安排碎片化时间。步入职场之后,能否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决定了同学们的效率。要想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就需要同学们有清晰的思路。比如计划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一篇文章,可以分为以下步骤:利用第一段时间构思题目、第二段时间确定框架、第三段时间进行创作、第四段时间完成整合。在有限的时间上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会感受到时间的充裕。

其次,提升创新思维。创新是对新想法的成功开发与利用,需要注重细节,充分运用联想思维、逆向思维,做到敢为人先,打破思维定式。创新思维应当应用于各个专业,各个领域。无论是从事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还是解决人工智能现代化的相关问题,根本上都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以知识和技能为依托,展开头脑风暴,才能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

最后,认清未来的不确定性。许多同学对未来产生迷茫、焦虑,是因为其潜意识中将未来视为确定性的事件。然而,未来本身具有不确定性,要接受一切可能就不会惧怕未来。同学们在制定长期奋斗目标之后,应当试图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接受并努力缩小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人生是一场长跑,节点很多,困难重重,但只要不放弃,前途必然坦荡。

周方舒副校长在座谈会最后寄语同学们:“在职场中,我们要把握好三个度——可靠度、亲密度与专业度。可靠度体现在按时保质地完成工作;亲密度体现在学会恰当处理人际关系;专业度则体现在不断深入探索所属领域,提高专业水平。学习、工作与生活绝不是割裂的,倘若能将三者平衡,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不忘初心。”

生逢盛世,未来可期,南审毕业生们一定要把握机遇,勇攀高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文案来源 |  张琛雅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史祥雨  黄昕

责任编辑  | 李响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