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1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在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青春的磅礴力量始终推动着中华民族勇毅前行,青年须当锐意进步,勇作模范。

  为解答同学们对于走出南审校园后如何应对各种挑战的疑惑,以及同学们对未来的焦虑,202261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与来自润园书院的大四毕业生开展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会。

  晏维龙书记对于“走出南审校园,面对全新的环境,毕业生们应当怎么做”给出了回答。


  首先,同学们应当以“终身学习”为目标要求自己。学有涯而知无崖,终身学习是成就自我的不竭动力,持续学习会使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晏维龙书记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学习方法——比较式学习,即对于一门学科,可以通过教材的比对,体会其中差异,形成自己的理解,这有助于知识的融会贯通。

  其次,处理好人际关系格外重要。人是具有社会性的,无论是进入职场还是读研深造,同学们都需要与人相处。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应当礼貌地待人接物,认真地完成任务。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同学们应当时常反省自身,而不是盲目怪罪别人。现实中,人们经常面临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但同学们应当摆正心态,知道克服困难会使人强大,许多能力都会在挫折和磨难中得到锻炼。


  最后,南审学子应当牢记校训——诚信求是,笃学致公。南审的校训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融合了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不仅传承着南审人的创业精神,而且吸纳了当代中国审计文化的精神内核。走出南审校园,同学们依旧要做名实相符的诚信人,实事求是的理性人,将“诚信品质、科学精神、追求卓越、致公情操”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核心价值追求。


  座谈会中周方舒副校长也寄语同学们:“工作伊始,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可能琐碎乏味的初期工作,这是必经阶段,也是极为重要的阶段。只有在初期磨炼好心智,培养好意志,才有可能在以后更大的任务中做得出色。”


  青春逢盛世,我们南审青年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走入社会,

  努力回应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待,

  立大志,明大德,

  成大才,担大任。

文案来源丨喻贵翔 潘颖琦

图片来源丨赵蕊 黄昕

 责任编辑丨陆琰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