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期维龙书记座谈会:顺应时代发展,明确人生目标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212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如果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就会成为行尸走肉,青年人应当树立自己的理想,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为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未来人生的焦虑和困惑,2022年5月11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与来自润园书院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为响应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政策要求,本次座谈会依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数达850人,晏书记耐心回答了来自现场和线上同学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会。




在疫情常态化的现阶段,大二,大三的学生们面临着诸多挑战,也有很多焦虑担心的问题。本次书记座谈会围绕“就业与考研的抉择”“疫情之下该如何提升自己”“如何更好地适应疫情下的改变”来展开。在座谈会上,晏维龙书记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帮助同学们克服消极情绪,明晰未来方向。

 

首先,准确定位,明确目标。


不管身处哪个时代,社会都需要有价值的人才。作为大二,大三的学生,在面临各方压力下,首先需要思考的是自己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只有明确自己在社会上的定位,才更利于同学们确立更加清晰可行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未来,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向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盲目更风,将注意力放在提升自己、实现自我价值上。
 

其次,提高觉悟,端正态度。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不甘于落后就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拼搏,不断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的过程中,会激发同学们自身无限潜能。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同学们应当学会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人生总是充满变数,也正是因为这些变数中隐藏机遇,才使得人类社会不断地发展与进步。
 

最后,保持状态,量力而行。


很多同学在大学期间都会面临多目标决策问题。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平衡与选择背后,同学们应该有一套标准,这与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想要实现的人生价值都密切相关。同学们应当根据自身的能力来判断和选择,将不同的目标进行重要性排序,确保完成第一目标,力争完成第二目标,余力完成其他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年一代应当有责任,有担当,展现青春的力量。愿南审学子都可以成青春之小我,担国家之大任,谱华夏之篇章!



文案来源 | 常译方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赵蕊 黄昕

责任编辑 | 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