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新时代青年要在挑战中育先机、竞争中谋发展!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052

“良好的竞争心理,正当的竞争精神,这就是使事业成功与督促个人向上的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时代不同,际遇便会不同,落后于时代终会被抛弃。因此,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囿于过去,而要紧跟时代脚步前进。


为了解答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困惑,引导学生在现代信息社会中适应新变局,在竞争中确立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2022年4月20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中和楼502与来自沁园书院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仍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数达1000余人,晏书记耐心回答了来自现场和线上同学的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加座谈会。



  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能否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存活、适应并立于不败之地,是对每一个人的考验。本次座谈会,晏书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在选择纷繁复杂的当下,应如何进行平衡”,“在现代社会的竞争中,应如何提高能力”,“如何更好地适应从学习到工作的转变”等问题并给大家提供了建议




首先,

面对众多选择时,要有取舍。不是所有路都能走通,也不是所有路都能回头。陷入自我否定时,挫败感会随之而来。书记指出,无法走通是因为目标定位错误,无法回头是因为约束条件过多。转换定位,降低要求,分步完成,目标就能实现。当你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的时候,接下来自然而然的就会进入到奋斗的状态当中来,那么这就是良性的发展。


其次,

要避免恶性竞争,培养自己的优势。书记认为,内卷化问题本质上是人们选择日趋一致造成的。因此,改变选择非常重要。视角更广阔,优势更深化,才能让自己在竞争时占据上风。学生应该学习“竹”精神,先向纵深处发展,再进行开枝散叶。学生应将更多精力集中于自己擅长的点,培养自信,找到平衡,达成自我和解。


最后,

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成为现代化综合性人才。书记提出,为了解决工作任务与自身专业脱节的问题,培养专业能力,技术能力和语言能力是很重要的。专业能力最主要的是自我学习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表现为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创新能力是当代大学生想当缺乏的能力,应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语言能力的前提是表达能力,沟通与表达在今后的交友工作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提升自己专业能力,进而训练你的综合能力,取长补短。







座谈会最后,周方舒副校长寄语在场同学:“大学的时光是美好且短暂的,要想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话,那同学们一定要在大一就做好规划,并且按照规划去一步步的付出行动,简历的制作中,重要的是你大学四年的经历。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丰富自己的履历,发现自己独特的优势。”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宝贵的大学阶段会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应在时代的召唤之下,顺应时代潮流、尽我所有力量、做好要做的事情,真正成为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中流砥柱。  

文案来源 | 张雨彤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赵蕊  黄昕

责任编辑 | 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