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从容面对抉择 书写时代华章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203

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如今,青年一辈乘风接力,如鲲鹏展翅扶摇直上,纵乱云飞渡仍不改从容之态,于时代华章再书少年意气飞扬。青春要与时代交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同奋进。


为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面对人生中各种选择的焦虑与困惑。2022年4月6日中午,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与来自润园的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大学的困惑”座谈会。为响应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政策要求,本次座谈会延续了“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数接近1000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参会。



身处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中的大学生们面临着许多全新的挑战,也得到了许多全新的感悟。本次书记校长座谈会围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选择,我们如何决策”,“怎样适应线上教学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大学生活因疫情带来的缺憾如何弥补”来展开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我们面临着许多选择。比如:大一时期面对各种社团与组织,如何选择;大二时期面对竞赛与绩点的双重压力,如何取舍;大三时期,面对考研与专业课的对冲,如何平衡;大四时期,面对工作与考研,如何抉择;以及走出学校,对返乡的犹豫与徘徊。书记认为,应对这种“选择困难”需要我们完成一个自我解答的过程,只有经历了这段过程,才能在未来的选择中明确方向


  



图片


首先,在选择过程中,个人本身一定是主要决策者。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忌盲从他人意见。不同的人,身处不同的境遇,做出的选择不同,得到的最优解也不同,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冷静严密的思考。



图片


其次,要明确个人的人生目标,为选择时提供清晰的方向。在大学期间,面对各种竞赛的开展和专业课的学习,需要我们对它们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根据人生目标,选择在本阶段,对个人而言更重要的部分。



图片


最后,要清楚人生具有不确定性。在成长过程中,因为事物极具不确定性,所以面对任何事情,我们只需要全力以赴,享受充实而富有意义的过程,而不要过度看重结果,因此在选择时我们也不必过度焦虑。就如考研中的专业选择,书记认为取决于三个因素:个人兴趣、专业潜力、家人支持。拥有兴趣就拥有了无限的动力、存在潜力能给予自身自信心、而家人的支持会使自身拥有坚强的后盾。但现实中三者很少能够兼备,所以我们应做的就是综合考量,然后取其交集。



周方舒副校长也对同学们寄语:“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存有遗憾,我想,应是来源于部分目标没有完成。面对选择的迷茫不过是因为目标的不清晰,而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必然会使得学生群体再次分化,希望同学们都能明晰自己的人生目标。



理想主义的花,最终会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青年的热情永远不会熄灭在现实的土壤里。漫漫人生路,总会有许多选择等待着我们,明确目标,做出选择,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后,定能寻得彼岸的花。最后,请谨记,吾辈青年当以兴家国为使命,怀壮志以洒热血!




文案来源 | 张琛雅 潘颖琦

图片来源 | 王语宁 黄昕

责任编辑 | 徐明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