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新闻】我为同学办实事——校学生会举办首期学习帮扶会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116

   11月10日,校学生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首期学习帮扶会,邀请到了贺芯怡、白若琪两位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首先是贺芯怡带来的经验分享:


【高效的学习方法】

一、上课要认真听讲,尤其是高数、微积分,占比较大,遇到不懂的要积极向老师、同学提问题。数学是成体系的学习,一个环节没有听懂会影响后面整个单元甚至是所有内容的学习,同时也需要我们在课后自主地完成自己的课后作业。

 

二、我们可以去寻找一些网络资源,例如宋浩老师、汤神,在上课之前把它当成预习的方法,上课时再结合老师讲的内容,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找自己专业的直系学长姐或是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互相交流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在我们一个人感到孤独的时候,能找到一个彼此契合的人能够推动双方一起好好努力。

 

三、突围高数或是微积分时,课后习题及习题册的练习很重要。如果时间不够的话,也推荐同学们对着答案看一下,找到里面的一个逻辑性和思路,如果是计算题注意细节,掌握整体即可。

 

四、向学长姐或是老师了解一下哪几门课算绩点,由于这几门课算总评成绩,所以针对这几门课一定要着重关注,重点提高。



五、大学生活充斥着学习、比赛及部门工作,这时我们需要了解每一门课程的比例分配——期中占比、期末占比、平时占比等,尤其是数学一定要多花精力,拿高分,这是驱动力。

 

【减少干扰的灵丹妙药

一、把每天要做的事设置备忘录及提醒事项,思索一下什么时间点要去做什么事,如何分配时间才能让事情更加合理、高效地被完成。例如:拿快递时,是中午去拿还是晚上去拿更加节省时间?在哪边上课更加方便,也能更加快速起来?这也是启发我们通过一些小事情去思索怎样节省时间。

 

二、目标引领,给自己设置每周目标,比如这一周需要完成多少事情,需要做多少题目。

 

三、平时上课时建议将手机静音,下课时再找集中时间段处理消息、工作等,避免让层出不穷的各种消息影响自己的学习效率



四、寻找安静的地方学习,例如图书馆,很多宿舍都是六人间,不是很建议作为学习场所。



五、多锻炼身体,身体素质是很重要的,若是每天都能抽出一个时间段锻炼是非常好的,同时尽量不熬夜与吃早饭也都很重要。

 

【在学习、生活中探寻平衡】

一、在学习与生活中探寻一种平衡的方法,合理分配、协调好自己的时间,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学习不落下的情况下,再去完成其他的工作,尤其是大一的绩点真的很重要。同时,考证也不用太着急。

 

二、根据自己个人的时间设定做一个合理的取舍,遇到矛盾或者冲突点的时候,可以去找辅导员,老师共同探讨一下,或者找一些学长姐去咨询一下,不要去过度的消耗自己,做好一个平衡。

 

三、打扫寝室卫生,最重要的是能培养我们认真生活的好习惯。这是大学生独立生活的第一步。将认真细心的习惯从一而终地贯彻到生活之中,我们也一定会获益匪浅。另外,寝室卫生良好还可以获得综测加分。

 


接下来是白若琪同学的经验分享:


【树立好学习观念】

大学四年一定要把学习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但生活不只有学习。

 

【大一,大二应实现的目标】

一、完成各项课程的学习,争取获得一个较高的绩点。(弄清楚算学分的课程,适当取舍,也与奖学金等挂钩)

二、参与相关的竞赛(a类竞赛认可度更高,如挑战者杯,互联网+大创等比赛),名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路上的锻炼与自我突破。(需要提前思考挑选带队老师,队友等问题)

三、通过四,六级的考试并且将六级的分数刷高,学有余力有出国打算的可以冲刺雅思,托福考试(英语一直很重要!!!

四、参与学生活动,担任一定的职位以锻炼能力。

五、有空余时间可分配给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了解考研专业课相关的知识

六、在与专业有关的企业实习(自己寻找渠道为主,可在相关网页查询)

 

【学习习惯、学习方法】

一、提高自身学习的专注度,可以借用潮汐等app营造一个充满白噪音的氛围,会让人特别容易专注并沉浸于学习中。

二、针对自己薄弱的学科进行补强,可通过b站,慕课等平台进行自学并完成一定量的练习。

三、考证需谨慎,结合自身实际做决定。(可适度选择一两门ACCA学习)

四、课上认真听讲(老师的ppt十分重要),注意重难点。

 

【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一、早睡早起(建议11点睡,6点起)对调整学习状态,缓解压力甚至皮肤保养都有一定的作用。

二、少吃碳水化合物,减少犯困对学习的影响,同时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

三、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以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可能还会因此获利)

四、多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从中了解他人的成长经历,收获宝贵的人生经验充实自己。

 

听完二位同学的分享,在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


希望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有更清晰的认识,在未来的时光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在毕业的夏天收获最丰硕的果实。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