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三点成面探脱贫奥秘,切实求真访振兴路径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72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河南省农业比重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势在必行、至关重要。为此,南京审计大学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与创新调查实践团队以河南省开封市为中心,围绕开封市从县级、乡级、村级单位各筛选了几处具有发展特色的代表性地点,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专题调研。

第一站,团队成员首先前往开封市尉氏县水坡镇瓦岗寨进行调研,探求特色水果种植业的脱贫致富经。团队成员在瓦岗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支书和分管财务的村会计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对村子的产业发展历程,人均收入情况、果蔬的保存方式、产品销售途径和运输方式以及发展目标等都有了一定认知。

村支书热情地带领本团队参观村集体的冷库、种植模范户的车厘子种植大棚、石榴种植基地等。通过对这些地点的实地探访以及村领导的详细讲解,团队成员们对村集体经济的方案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在走访过程中,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也尤为重要。团队成员和村子里的老人进行了交流,从村民的角度感受实现全面小康后他们生活的变化。

第二站,团队成员前往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进行调研,探求电商扶贫的奥秘,了解遇到的困难以及相关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培育和壮大一批电商企业和电商扶贫经营主体,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电商扶贫、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曲兴镇政府以“幸福农场”为主体,以搭建互联网平台销售农副产品为手段,以带动周边更多农户脱贫增收为目标,以促进三农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愿景,打造出了曲兴镇电商扶贫产业园,被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团队成员在“幸福农场”电商扶贫产业园听取副镇长的细致讲解,了解到曲兴镇的主要产业为土鸡蛋、香油、醋的生产与集体收集销售。镇政府对贫困户进行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促进了各式各样的农家小作坊的涌现。其生产的特色产品均为纯天然绿色产品。其中的天然酿醋更是远超于当代工厂中以醋精勾兑的产品。但目前,小作坊的电商手续问题使一些产品无法通过“幸福农场”这一平台进行销售,镇领导已经在统筹联系各方解决这一难题,已经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第三站,团队成员抵达开封市兰考县进行调研,兰考县是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在乡村工作上有着非常优异的表现。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和焦裕禄干部学院。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追寻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学习焦裕禄精神,仰望了焦桐与习桐。两棵桐树,枝繁叶茂,其伞如盖,它们背后孕育的精神也深深扎根于每一位百姓、每一位干部的心底。   

之后,团队成员又前往张庄进行调研。张庄是焦裕禄同志当年治沙的主战场,20143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视察指导工作,向乡亲们表达了党中央对地方民众的关怀,鼓励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极大增强。在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之下,张庄村实现了巨大的跨越。

从“大风口”到“明星村”,从黄沙漫天到绿树成荫。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随后团队成员实地探访了总书记到访过的老村委会,从村支书自豪的言语中感受到总书记对群众的殷切关注。随后,本小组抵达张庄村内的黄河沿岸,感受黄河的汹涌澎湃,亲身体验了生态建设的新成果。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党将解决三农问题视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乡村振兴符合历史潮流,也是迫在眉睫的需求。乡村振兴契合全民奔小康的时代要求,与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一致。

村民们对于乡村振兴后的生活十分的向往,因此干劲十足。我国已经有很多乡村找到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模式,自从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农村创业创新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就像尉氏县瓦岗村想到了集体开发车厘子园的主意,让全体村民的收入翻番,迈上了富裕的道路;曲兴镇摸索到了电商发展的窍诀,等到时机成熟也能够发展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兰考县张庄着手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当地优势种植藏红花等多种特色作物并养殖南美对虾等。

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作出总体布局,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政策推动下,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此,经过对这三个地区的走访调查,本团队对将坚持村庄分类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注重乡村特色保护、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九条详细的建议写入了调研报告中。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充分理解了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体会到无数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意义。


|陈冠甫 闫智威 李依霖 李靖卓

|李陟 李越 马朝阳 杨子涵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