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充电桩专项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创新驱动,打造绿色引擎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636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庄严承诺将能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推到了一个事关成败的关键位置上。汽车及交通产业如何参与并推动两个碳目标的实现,成为行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

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进入以私家车消费为主的新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将由此出现爆发式增长,如何更好地为私家车提供便利、快捷的充换电服务,是全行业面临的挑战,充换电建设发展也将由以公共充电桩建设为主转向公私桩并举,解决有条件用户在居住地充电问题是2021面临的重点课题。为调查充电桩在实际推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推动充电桩的合理布局,提高消费者满意程度,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充电桩专项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以民意调查结合实地走访的方式,在以南京为主其它城市为辅的地区进行了社会实践。

通过对已购消费者的调研分析,团队成员发现:

第一,充电高峰期充电桩数量无法满足需求仍是消费者面临的主要问题。调查数据显示,在询问到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时,“充电桩数量少”占比36.76%,“充电时间长”占比38.24%,“充电桩类型不匹配”占比30.88%,“充电高峰期充电桩数量无法满足需求”占比42.65%

  

为探究其具体原因,实践小组成员共前往南京地区14个充电站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充电桩使用情况的详细观察,结合对充电站内车主的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对于车位等公共资源的争夺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首要原因,“我每次来发现这里面(充电站)都停得满满的,走近一看没几个是在充电的。”一位新能源车主向我们如是抱怨道。在团队走访的14个充电站中,仅有2家充电站内没有停放非新能源汽车,问题最为严重的一家充电站一共只有8个充电位,而其中6个停放的都是普通汽车,公共充电桩成了摆设。团队成员在浏览“e充电”、“特来电”等网络app时,发现在相应的新能源车主交友圈中,普通汽车占用充电车位的问题也是最令车主感到头疼的,充电桩的利用效率问题急需解决。

第二,私有充电桩普及率不高且安装“落地难”。调查数据显示,拥有私人充电桩的车主仅占27.94%。在问及原因时,大部分问题都集中在安装方面,其中“小区现有基础设施不支持,电气化改造成本过高”占比29.41%,“小区内没有停车位”占比23.53%,“物业方施加的压力”占比39.71%,“业委会施加的压力”占比38.24%,“充电桩安装相关企业的不热情”占比20.59%。团队人员走访南京多个小区,发现私人充电桩的安装量极少,“目前小区内还没有居民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小区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私人充电桩安装实在困难。”小区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安装私人充电桩首先需要一个固定停车位,小区内基本都是露天公共停车位且车位资源紧张,车主没有固定停车位,如安装私人充电桩容易引发车位争夺问题,且后期管理难度大,除要进行公示得到居民同意外,还会牵扯到绿化修改、电容电路等问题。在采访拥有私人充电桩的小区居民时,有不少居民表示担心私人充电桩的安全隐患问题,私人充电桩进社区仍存在大量阻碍。

在分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就以上两个充电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第一,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多,充电桩的利用效率急需提高,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充电站车位以及充电桩的管理,充电站内配备一定工作人员,或是交警在日常巡逻中,加大对此类现象的巡查和处罚,使新能源汽车使用更加便捷,避免车主“望桩兴叹”;第二,针对部分小区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的问题,希望能加快充电运营模式的创新,结合部分老旧小区的改造,对充电桩及车位进行精细化管理,可尝试推广小区内共享充电桩,或鼓励已安装私人充电桩的车主进行有偿共享。


                                   文稿作者|胡柯宇

图片作者|车明智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