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革命摇篮孕育精神血脉,红色足迹致敬百年征程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1464

2021712日至718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上海、嘉兴、武汉、北京、延安等地走访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旧址,深入实地考察并积极研究当地党史教育的普及程度和红色精神的学习维度,挖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普及现状、存在的阻碍及其对策建议,助力高校团支部探究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

十秩写纵横,百载述初心

713日,“征澄”团队来到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上海,走进一大、二大、四大会议旧址,倾听人民心声,解说自我感悟,品读红色党史,书写初心如磐。

上午,团队成员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纪念馆以精挑细选的612件展品,通过多媒体和实物展览的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征澄”团队牢牢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凝聚千言万语的笔在留言牌上书写着内心激动的难以言说的真挚感情。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二大纪念馆中,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两位带孙女前来参观的奶奶。对于祖国年轻一代的中国青年,奶奶们抱有巨大的期望与深情的祝福,她们寄语青年要牢记使命,热爱党,紧跟党,要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祖国和人民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在四大纪念馆中,团队成员遇到了同样跟随团队前来参观的同济大学的青年学生们。她们热情地接受了团队的采访邀约,介绍了学校关于党史教育方面的活动和措施,并为“征澄”团队的文创设计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一叶红船,满载星光

714日,“征澄”团队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切身探索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

寻访南湖革命纪念馆时,为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团队成员在二楼读书区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研读,并对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谱系的传承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结束了对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寻访,“征澄”团队乘坐游船抵达湖心岛,一望无际的湖面,静静停泊着一叶小小红船,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就在此发生。

回望初心路,奋进新征程

715日,“征澄”团队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寻访中,团队了解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内珍藏着两张极其珍贵的中共五大会议现场照片,由于“五大”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召开的,因此这两张珍贵照片是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内被发现的,具有填补国内党史档案空白的重要意义。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716日至717日,“征澄”团队于北京展开了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主题景观,观看升旗仪式,瞻仰毛主席,探访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活动,团队成员进一步领会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闪闪红星指方向,党的光辉照万代

718日,“征澄”团队跟随指导老师的镜头寻访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的众多故居内,团队成员为“一张草席,一张方桌,一盏煤油灯”的简单陈设所震撼,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中,党的领导人毫无抱怨之情,日日夜夜奋斗在作战一线,这种不惧困苦、顽强奋斗的精神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来源。

途经万里,辗转五地。借助场馆中数字化、科技化的还原设计,依托当地浓厚红色文化的宣传引导,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及所诞生出来的红色精神谱系在团队成员的记忆中变得更为具象化、形象化。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成员们将更加主动地走进党,了解党,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姜礼源

图片|“征澄社会实践团队部分来源于网络

指导老师|吴雪莹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