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精神血脉赓续百年,初心使命始终如一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691

2021恰逢中共建党百年之际,“江水长流,泽子风华”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于78日起以长江为主线,出发前往流域内各红色城市、革命老区,深入各红色纪念馆、旧址、教育基地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寻访,在追随革命足迹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了红色文化历史,感怀红色革命精神。

红船前行忠诚为民——上海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团队成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内详实的文物史料带领团队成员重温了共产党人艰辛的改革革命探索之路。新时代下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永远铭记我们党的“母亲船”,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中永葆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江西井冈山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和不懈追求,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为了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需要,勇于吃大苦、耐大劳,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直至夺取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井冈山地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团队成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庄重默哀,前往先烈墓前献花,参观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及毛泽东同志故居,深刻体会到了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赋予我们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真理务实担当——贵州遵义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这里不仅详细地回顾说明了遵义会议的过程及精神内涵,而且完整地保留了当年的旧址,彭德怀同志和杨尚昆同志的住室、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一局办公室内的煤油灯、大茶缸、作战图……恰逢中共建党一百周年,红色革命热潮不减,团队成员与众多参观游客一起置身于此,那段峥嵘岁月仿佛又重现在眼前。

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安徽六安

安徽六安是红色革命精神“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大别山精神以其“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先锋”的精神内核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当代青年学子。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大别山烈士纪念馆、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园以及皖西博物馆进行参观,陈列馆内静默无声,陈涛、喻本芳等一众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令人动容,冲锋在前,巾帼英雄不让须眉。

理想至上敢打必胜——江苏徐州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以徐州为中心展开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深刻的一场战役,是中国革命史上不可或缺的一战。团队成员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深入了解淮海战役相关史实,通过学习了解到这是一场精神与作风的胜利,更是依靠人民群众走群众路线取得的胜利,淮海战役反映出的理想至上、实事求是、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等革命精神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具有深刻教育作用。

独立自主百折不挠——江苏南京

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献身”的最好诠释,在近百年的征途中,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国家独立、民主、自由、繁荣、富强而出生入死、英勇奋斗,写下了人类史上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在雨花台团队成员访问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致敬革命先辈,长明灯下烈士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通过七天六地的实践寻访,“江水长流,泽子风华”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刻挖掘长江流域内的红色基因,继承红色文化系统、发扬革命精神。无论是井冈山精神还是红船精神抑或是抗战精神,它们都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实践的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的独特历史实践,其中蕴含的革命情怀、先进思想值得青年人共同学习贯彻、铭记于心。

 

撰稿|辜欣

摄影|“江水长流,泽子风华”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指导老师|谢刚

责任编辑|潘子怡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