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红色家风,传承精神 ——澄园书院逐梦星“澄”实践队在疫情下对退伍军人史有生先生进行线上采访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470

虽然疫情好转,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2021824日,南京审计大学逐梦星澄实践队成员史舒婷同学通过线上采访的方式采访了退伍老兵史有生先生。

史有生先生于197711日参军入伍,198211日光荣退伍。他退役后回到村中当民兵营长,治保主任,于1979年成功入党,成为一名党员已有42年。在军队中他认真训练,一丝不苟,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正是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获得三等功,他的队长在立功受奖证书中说到:“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理论联系实际,安心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分配的工作,思想觉悟高,工作干劲大。”这便激励了他,在退伍后认真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他不忘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地为大家解决问题。史有生先生在退休之后依然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经常给年起一代讲述红色故事,灌输红色精神,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史志军先生也成功成为党员一份子。

通过这对父子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红色基因的传承。他们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团队成员进行交谈,对于什么是红色家风?当代人需不需要参军?当代年轻人身上的闪光点等问题展开了交谈,给出了自己的感悟。

——什么是红色家风?

红色家风,特指在中国革命实践中,由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共产党人所构建的,以先进性为引领、以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为底蕴、以革命家庭为载体而形成的,适应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和家庭文明进步的一种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和行为品格。这是与以往传统家风相区别的一种新型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每一位党员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首先重视家规的制定,无规矩不成方圆,告诉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对信仰追求要有信心,对党和人民要有忠心,对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热心,对人民群众要有爱心,忠于职守要有公心;其次要以身作则营造学习氛围,年起一代正处于“修学储能”的阶段,要认真学习,掌握真才实学,否则“少年学问寡,壮岁事功难立。“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当代人需不需要参军?

史有生先生和他儿子史志军先生都给了肯定答复。参军不仅能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增长才干见识,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出坚强的意志;还能提高智力、增大胆量,增强一个人的责任心,培养诚实、大度的品质。部队是一个大熔炉,他能改变甚至改造一个人,能让一个人懂得肩膀上面的责任,对于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

 

——当代年轻人身上的闪光点

当代年轻人一次次给大家带来了惊喜,他们一次次用自己的实力告诉大家,00后也可以撑起一片天。他们心中有火,更敢于去表达心中的想法;他们有野心,不再拘泥于眼前的一方土地;他们勇敢无畏,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拼尽全力。
他们敢于去探索,青年一代不再畏惧跳出眼前的舒适圈;他们愿意跨过山川湖海,追寻自己所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穿上防护服,为病人服务;在火灾来临时,他们将他人生命高于自己。所以年轻一代没有让大家失望。

在与史有生先生交流过程中,队员能深深感受到他对青年这个群体的关怀和对他们殷切的希望。团队的成员都感受颇深,倍受鼓舞,同时史有生先生也希望团队成员能将这份红色精神传播给其他人,弘扬下去。


  文字|逐梦星“澄” 史舒婷

                        图片|逐梦星“澄” 史舒婷

                        审核|逐梦星“澄” 孙佳伟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逐梦星“澄”团队

指导老师|华诗涵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