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清凉一夏,冷链助农”团队——探访采摘园,助力冷链物流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443

从泰国山竹、智利车厘子到余姚杨梅、赣南脐橙......近年来丰富多样的高品质生鲜水果通过冷链物流直达百姓餐桌。品质更优、品种更多、安全更有保障,居民食品消费需求加快升级,让冷链物流行业迎来增长黄金期。

六月中旬,正值杨梅成熟期,部分团队成员前往“中国杨梅之乡”——浙江余姚一品杨梅新鲜可口之美味,到达采摘园后,大家了解到原来采摘园提供冷链物流运输的方式,即消费者线上下单,采摘园工作人员现采现包(采摘包装),再移交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进行专业冷藏运输,最终将新鲜的水果递交在客户手中,真可谓“有速度更有温度,还有可口度!”

为深入了解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助力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清凉一夏,冷链助农”团队以生鲜水果原产地为调研地点,借着大学生的身份和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带着对冷链物流的好奇心开始了以“寻访生鲜水果采摘园,助力冷链物流快发展”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715日至22日,团队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展开了调研实践活动。

线下实践小组成员前往家乡特色生鲜水果采摘园进行实地调研。在河南郑州和江苏无锡的水蜜桃采摘园,团队成员了解到由于对冷链物流知识的匮乏性,农户普遍选择普通物流的方式处理线上订单;在安徽滁州的桃园,采摘园的负责人表示冷链物流的成本太高了,保鲜冷藏设施和运输车很贵。在无锡的猕猴桃采摘园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团队成员查阅相关政策,也了解到由于产地“最后一公里”的冷链物流不发达,农产品不能“出村进城”的现象较为严重,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表示冷链产端是下一步健全冷链物流体系的重点。

线上实践小组利用“问卷星”平台制作调查问卷,远程线上采访农户的方式开展实践。在采访陕西省周至县猕猴桃产区负责人时,成员们也了解到由于成本过高,只有对运往远距离大城市的订单时,才会选择冷链物流方式。

无论是线下前往采摘园进行实地调研,还是线上远程采访,团队成员都收获颇丰,写下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未来,解决冷链物流链条上端“时效,成本”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特色水果走出大山、走出乡村将是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的重点。

                        文稿来源丨梁晗宇、贺芯怡

图片来源丨南京审计大学“清凉一夏、冷链助农”团队

责任编辑丨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