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润园书院寻访会宁实践小分队 研究“长征精神”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391

今年是2021年,也是改革开放100周年。为了响应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访会宁实践小分队在这个假期举行了长征-会宁精神相关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实地参观、多方采访,并做出总结工作来加强人们对此精神的了解与重视。

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于甘肃会宁胜利会师,结束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长征。

19348月到193610月,中国工农红军突破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层层封锁围追堵截,行程25000里,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自此开始了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长征——将成为人类历史上坚定无畏的丰碑,它永远是铭记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精神的地球上的红飘带。

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地与博物馆,访会宁实践小分队成员们从一件件朴素的物品和一座座庄严的楼房间窥到了长征的点点滴滴。

毛泽东主席有一首《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这是一首在战斗中前进的胜利曲,是一篇振奋人心,激扬斗志的宣言书;这是一首充满希望的协奏曲,表达了红军战士们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和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19358月,毛泽东主席粉碎了张国焘分裂红军的路线后,率红一方面军继续向陕北根据地挺进;9月中旬,红军攻克天险腊子口,奇迹般越过岷山草地,进入甘肃南部;107日,红军在宁夏六盘山的青石嘴,又击败了前来堵截的敌骑兵团,扫清了阻碍,摆脱了追敌,当天下午,一鼓作气,翻越了六盘山。此词即是作者翻越六盘山时的咏怀之作。

此后在六盘山顶峰修建了一座红军长征纪念亭,它目睹光阴流逝,俯瞰辽阔国土,无声守望着民族未来。

在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中,草鞋、题字、土屋等事物引人无限想象。当初先辈们便是在这里进行着革命,而如今访会宁实践小分队成员们重新回到这里,发扬着这代青年人的革命精神;光阴流转,唯有将个人命运与民族的复兴前进结合在一起,才能在时代长河中发出属于自己的微光。


文字作者丨牛怡玮

图片作者丨杨舟 孙康正

责任编辑丨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