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寻访中共七大会议旧址 ——闪闪红星指方向,党的光辉照万代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450

延安,这个位于陕北的小城既是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也是赢得抗日战争胜利,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奠定了新中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为进一步领悟“延安精神”,感悟党的“红色谱系精神”,进一步走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展开了“寻访重大会议旧址,致敬建党百年征程”社会实践活动。

2021718日,由于暴雨的影响,部分“征澄”队员无法前往延安,但团队仍然跟随指导老师的镜头进行寻访。

首先团队来到的是延安革命纪念馆。此纪念馆按历史顺序分列为11个单元,展出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4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用1000多幅历史照片和800多件革命文物介绍了193710月至19483月将近12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接着镜头来到的是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193811月至19473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此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1945423日至611日在此地建成的中央大礼堂中隆重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走近中央大礼堂,可以看到大堂正上方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为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地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宝塔山中的古塔成为了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

走近宝塔山,便能见到一口铁钟,它虽铸于明代,却是中共中央驻扎在延安时的报时器与报警器。而早在盛唐时代,山上就建有宝塔,北宋时期,韩琦、范仲淹等一代名将,在宝塔山屯兵设寨,戍边御敌。可以说,宝塔山像一座守护山一样,保卫着人民的安全;那厚重的钟声,千余年来震慑着外敌。

随着延安地区的开发与发展,景区新添置了巨型大鼓一尊,名为太平鼓,游人击之金声玉振,山鸣谷应,一击则身体健康,喜气满庭;二击则风调雨顺,物阜民丰;三击则国泰民安,普天同庆。

枣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自1944年中共中央书记迁驻此地后,一封封从枣园发出的文件领导全党展开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走进位于半山上凿出的窑洞,能够看到拱形的窗,拱形的房顶,半圆柱形的狭小空间里简简单单地摆放着一张床,三两书柜,墙上挂着家人的照片、角落处放着简单的洗漱用具,再无其他。

然而就在这艰苦的环境中,毛主席伏案写下《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学习和时局》、《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关于重庆谈判》等等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文章,仅收入《毛泽东选集》的就有28篇。在这里团队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是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英勇斗争,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又是在怎样的条件下诞生的。先辈们在枣园革命的故事也激励着所有枣园的参访者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的生活。

寻访的最后,团队来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区旁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194151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于枣园张崖村。19429月迁此。高岗、彭德怀、习仲勋先后任书记。19473月迁离。旧址现存石窑洞17孔及土窑洞数十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单位,也是近现代史重要史迹,归入延安革命旧址。

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从左到右依次是陈列室、马明方同志故居、习仲勋故居、马文瑞同志故居、张邦英同志故居和曹力如同志故居。这些房间内部的布局都大致相似,炕上铺着一张简陋的草席,一张破旧的方桌摆在炕的中央,桌上都放置着一盏熏黑的煤油灯,如此简陋的环境中,党的领导人没有一丝抱怨,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他们日夜奋斗在作战一线,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我辈之楷模。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它见证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北生活和战斗的十三个春秋,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当年延安精神指引着党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天青年要跟着党的光辉继续前进,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无愧于时代的新青年!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陆慧玲 徐贝琳 张硌 刘佳婧 韩一鸣

图片|“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吴雪莹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