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实践团队走访中共四大纪念馆 ——追根溯源寻足迹,重温誓言守初心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405

2021713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参观、讲解、采访、调查等一系列过程中,成员们进一步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并深刻体悟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

中共四大是大革命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做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准备。中共四大的会议旧址毁于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的炮火之中,而纪念馆的建立为后人铭记、学习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提供了重要平台。

走进展馆,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在虹口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虹口见证了中国进步文化的策源和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奋斗历程。

展厅选取的史料十分丰富详实,记载了周恩来、陈独秀、鲁迅、翟秋白、李白等一大批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和文化名人延续下来的红色精神血脉,给予成员们深深的心灵震撼。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中国共产党在虹口的奋斗历程,成员们了解到党在虹口的许多“第一次”,党史学习板块进一步得到补充。

中共四大纪念馆内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团队成员更加沉浸其中。展厅内LED屏幕的动态投影极具视觉冲击力,让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历史的庄严肃穆。五个雕塑神态各异,但身体都微微前倾,眼神坚定,前臂抬起,展示出势不可挡的力量。

团队成员继续向前走,扑面而来的是熟悉而亲切的一抹鲜红,是荣光与身份的象征——五星红旗!这也是中共四大纪念馆经过重新布置改造后专门设置的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向参观者展现国旗诞生的过程以及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通过对国旗展览厅的参观,团队成员心中对国旗的情感再次被激发,他们进一步了解到永远飘扬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国旗是如何诞生的,亲眼看到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上海人民广场升旗仪式使用的国旗与白公馆革命志士在狱中缝制的五星红旗。

历史通过如此直观而又鲜活的方式滚烫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红旗飘飘,那是荣光!那是家的方向!那一抹鲜红,凝聚的是无数先辈奋不顾身为革命事业奋斗的热血,凝聚的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炽热的爱。

在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来自同济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也是想丰富自身党史知识,通过重温党的重大会议,用更直观的方式加深自己对四大历史的理解,深刻体会党带领我们中华儿女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一位来自同济大学的女学生向我们真诚地说道。她的同伴也有感而发地进行了补充:“我们在参观之前已经观看了《1921》这部电影,与亲身走访中共四大纪念馆相结合,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真的非常不容易。”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采访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大大拉近了他与党的距离,更真切而深刻地提高了自身对党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馆内工作人员还提到,在今年即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点,每日馆内参观人数达到一千人以上,这也体现了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之高。寻访重大会议旧址,一方面是了解历史,内化红色精神,另一方面是对外交流,了解高校典型做法,分享学习经验。

走进红色圣地,传承精神炬火。一边参观一边学习渗透红色精神,走访中共四大纪念馆将成为团队成员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浸润在骨血里的红色基因终将不断激励成员们在青春路上奋力拼搏,不忘来时路之际也要展望开创新未来,用汗水浇灌出人生的绚丽之花。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征澄”社会实践团队谭晓彤、张硌、张思睿、刘佳婧

图片|“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吴雪莹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