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北京再出发 ——历程百年,火焰万丈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397

717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成员在北京继续展开实践调研活动。凌晨三点半,团队成员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天空下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热情。凌晨四点,团队成员已悉数抵达天安门广场,天还没亮,下着小雨乌蒙蒙一片,此时离正式升旗大约还有一小时。

凌晨五点,解放军人方阵已经列好,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向国旗!敬礼!”,全场肃穆,熟悉的国歌骤然响起,五星红旗随风一扬,缓缓升起。

离近点看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对祖国的热爱与尊敬几乎满溢,一瞬间热泪盈眶。大家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一齐安静地观看升旗,用心感受那几秒的宏伟与荣光,此时此刻每个人心连着心,所有人脑海里都只有一个词——祖国。

无数双眼睛在那一刻只望向一个方向,行注目礼看国旗登顶;无数中华儿女的热忱汇集成一团火焰,于升旗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无数不同的声音唱着国歌在耳畔响起,一种自豪、骄傲、庆幸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情感油然而生。

天安门广场上的人群纷纷跟唱起国歌,国旗升到顶端时,有位旅客嘶吼着高喊一句“中国万岁”!那是一种刻于骨血、铭记于心的振奋力量,是千百年自然形成的归属感与幸福感!早起与奔跑着赶来的辛苦在此刻,烟消云散。

上午,团队成员共同参观了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纪念堂是为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革命领袖集体的纪念堂,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毛泽东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占地面积5.72公顷,总建筑面积33867平方米,其主体建筑为柱廊型正方体,南北正面镌刻“毛主席纪念堂”六个金色大字的汉白玉匾额,44根方形花岗岩石柱环抱外廊,雄伟挺拔,庄严肃穆,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走进纪念堂,只见迎面看到的是毛主席的肖像。他正襟危坐,巍峨雄伟,似乎是欣慰的看到了国泰民安、山河秀丽。再往里走,就能看到毛主席的遗体。整个礼堂鸦雀无声,大家都怀着沉重而又尊敬的心情瞻仰这位开国元勋的遗容,任何嘈杂的声音似乎都代表着不敬。

36年来,这里接待的全国各族群众和国际友人已超过两亿人次。这是一个让人震撼的数字,它无言的说明了中国各族人民对伟大领袖的深切缅怀,说明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戴、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

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国家博物馆。

走进国家博物馆向右走,阶梯往上陈列的是《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

展览包括“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部分,展出了反映普通群众生活场景和切身感受的近百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细致刻画了旧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这些作品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而将《百年巨变》雕塑展放在阶梯上展出的缘由便是中国共产党将中国建设成如今这般繁荣昌盛的景象是通过不懈努力而成就的。

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团队对党的奋斗史有了更深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览精心设计了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这些展品都给予团队莫大的震撼,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

国家博物馆一楼的“伟业”书法大展深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书法家们用遒劲的笔法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

 “历程百年,火焰万丈。九域彪炳,兆民所望。翰墨文心,纵横拟象。新征有待,更增豪放。”

而从19212021,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写下的那幅则是最壮美、最有力量的书法作品。

北京是拥有关于新中国成立发展直至飞跃至今非常浓重历史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中,“征澄”团队成员更加直观且深厚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努力和奋斗,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信念,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徐睿 陆嘉欣 谭晓彤 韩一鸣 张硌 姜礼源

图片|“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吴雪莹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