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实践团队走访武汉革命博物馆 ——回望初心路,奋进新征程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4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了进一步回望党的初心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715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实践团队继上海、嘉兴南湖之后,来到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进行实地探访。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是国内最为集中的红色文化资源聚集地之一,是追寻毛泽东领导中国农民运动以及了解党史的重要节点。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里就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亲自倡议并主持,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名运动干部的学校。农讲所教学活动实行政治与军事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习文练武,知行合一,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批心诚志坚、能文能武的英才。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虽然只办了一期,却在历史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在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硝烟中,闪现过农讲所师生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身影;在黄麻起义、秋收暴动、向井冈山进军的道路上,留下了农讲所师生披荆斩棘、探索寻路的足迹。他们如革命火种,燃烧在山乡原野,最终与广大农民汇聚成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燎原之势。

瞻仰过毛主席后,团队成员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武汉革命博物馆藏有两张极其珍贵的中共五大会议现场照片,这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反映中国共产党早期党代会的照片。1927427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如期举行,会议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代表们面向主席台密密麻麻的端坐着,神情庄重、聚精会神,脸庞上都写满了对信仰的忠诚和对未来的期盼。据党史专家、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由于“五大”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召开的,因此这两张珍贵照片是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内被发现的,具有填补国内党史档案空白的重要意义。

接着,团队成员走进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室。陈列室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以及“结束语”,分别对应着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经过、中共在五大后的奋斗以及总结。

跟随着陈列室中的一件件珍贵文物,团队成员仿佛看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27年,在帝国主义的炮口下,在国民党右派叛变并大肆屠杀共产党员的“白色恐怖”中,在国民大革命即将面临失败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此顶住各方面的压力毅然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虽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思想,为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尤其是此次大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纪委的前身,强调了党的纪律建设,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会议旧址是展现党的历史的良好载体。走进重大会议旧址能够进一步感受那段烽火如炬的历史,从中汲取奋力向前的信念和勇气。广大青年应主动走进党,了解党,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去,努力成为堪当国家重任的时代新人。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徐贝琳 张思睿 姜礼源 陆慧玲

图片|“征澄”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吴雪莹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