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润园书院农兴小分队探寻涟水回流农民工的足迹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406

乡村振兴的号召下,越来越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就业,但在就业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境。南审润园书院农兴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21年七月中旬来到了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进行了走访调研,力求联系当前的就业大环境,正确引导农民工回流,并将其回流后的发展与当前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提出切实的就业困境解决方案,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团队在涟水县工业园区中确定了大中小三种企业规模,并在这三种规模中随机选取了一些不同的企业,对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用工情况、福利体系与企业的需求。团队在征求到领导的许可后,利用员工的午餐时间发放线上问卷,工人们认真仔细地填写,为团队后续的深入研究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数据。

团队随后前往了五港镇桐林纸业与周边的造纸厂进行调查,直观感受到其与涟水县工业园区的规模差别,与负责人简单交流后,同样向工人们发放了线上问卷,简要地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工人们的受教育程度不高,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而造纸厂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大多是因为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城市的消费水平高,生活压力大。

团队之后又走访了涟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回流农民工的相关信息储存在劳动保障大队,后与大队主任交谈,获取了一些政府政策的具体信息和事实情况,拿到了回流农民工的相关数据,也知晓了政府就业政策落实时遇到的一些困难。

曾经的涟水人向外奔,如今的涟水人往回赶,他们的身上慢慢展露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印记。与此同时,回流农民工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亟待发现并解决,正确的引导、政策的关怀、培训的支持都将成为通向“乡村振兴”通途大道的小径。

 

文字来源 | 农兴社会实践小分队 陈非一

图片来源 | 农兴社会实践小分队 葛慧敏

责任编辑| 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