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砥砺前行,国防与红色精神 ——澄园书院逐梦星“澄”实践队在疫情下对南京海军指挥学院的张晓林教授进行线上采访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1579

202181日,南京审计大学逐梦星澄实践队成员张瑜宸、卜天玥、陈晨同学一同采访了南京海军指挥学院的张晓林教授。由于南京疫情的影响,本次采访由线下改为线上视频连线,但这丝毫没有削减成员们的热情。

张晓林教授早年入伍,为圆大学梦,在文革之后,成为所在部队第一个报名参加高考的军人,后考取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前往国防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现担任教育部特聘专家,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军事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军队常备外宣专家等。张教授不光注重于军事理论的研究还曾多次随海军编队出访远航。他出版有《现代战争启示录》《决战大洋》《马汉海权论研究》等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录制的关于海洋,海军,周边安全形势等内容的慕课都已经成为国家精品课程。

—对于红色精神传承的看法,及国防教育宣传的建议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张教授强调新一代年轻人应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个方面的民族自信,积极学习党史,了解共产党这100年来从屈辱受欺到仰起头来走向世界的历程,要以史为鉴,汲取精神,吸取教训,才能更好地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让红色旗帜一直飘扬。

对于国防教育的宣传可以借助当下流行的“新媒体”平台,利用新媒体更具综合性和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吸引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从而强化年轻人心中对国防的认知。再者,可以联动民营企业家拓宽媒体社会上国防教育的宣传。在学校中,要重视军事理论课程,相应国家国防教育月的设定。同时专家们录制了许多关于国防教育的国家精品课程,也推荐大学生在慕课等平台上自主学习相关课程。

 

—信息安全与海洋安全

当前处于信息化时代,信息安全对于国家和个人都至关重要,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等都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面对错综复杂的信息,当代大学生首先应当提升全民的信息安全意识,对于社交平台的言论要加以辨析,对于个人发表在网上言论和图片要加以甄别。从事涉及国家信息安全相关的职业和研究时应注意保密。

近年海洋上的领土争端使人们把目光投向海洋安全,海洋占据了地球大部分的表面积,在国家之间起着沟通作用,因此海洋对于大国的崛起至关重要。张教授预测,在未来的发展中,海洋将成为中国的主要研究方向,对此他建议当代大学生了解中国海洋历史,学习海洋知识,宣传海洋知识。

 

—作为党员、军人的感触

谈及自己党员和军人的双重身份,张教授脸上洋溢着一种自豪感。他说道,身为党员,自己将宣传国防教育以及促进海洋、海军发展当作一种使命,尽管已经退休,可依然兢兢业业进行着这项使命。从中不难看出张教授为党、为国、为国防安全、为海洋安全奋斗终身的信念。放眼当下,疫情期间,洪灾面前,党员都是先锋队,他们冲锋陷阵,勇担重任的表现皆是红色精神的体现和延续。

最令张教授难忘的时刻便是我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护航,作为研究海军多年的专家,张教授解释道,我国海军在此之前仅是一支近海海军并未完成过类似的任务,当时他在约稿中激动地写道,‘20081226日,是一个注定要写入中国海军发展史的日子,我们从近海走向远海,浑水走向蓝水……’这是发自一个国家建设和守护者内心的民族自豪感,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赤诚之心。

 

—对新时代青年的建议

张教授认为大学是他命运转折的开始,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对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建议同学们把握好大学时光,努力充实自己,成为对家庭、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

作为老一辈党员张教授已经实现了完美的“接棒”,世界将属于新时代的年轻人,当代大学生应当加强红色知识的教育,了解红色基因,接过红色精神传承的接力棒,担起推动国家发展的重任,努力给新时代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与张教授的采访使逐梦星“澄”实践队深受鼓舞,红色精神早已在无数像张教授一样学识丰富、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心中深深扎根,正是得益于他们,祖国才有如今的繁荣昌盛和不断强大。逐梦星“澄”实践队既赞叹于红色精神在老党员们身上的集中体现,又觉肩负重任,应不辱红色精神传承的使命。


文字|逐梦星“澄” 卜天玥

                        图片|逐梦星“澄” 卜天玥

                 审核|逐梦星“澄” 孙佳伟 史舒婷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逐梦星“澄”团队

指导老师|华诗涵

责任编辑|徐一冉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