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 建党百年振人心,教育脱贫接地气——泽园书院“皖安”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1288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教育脱贫事业也正在蓬勃发展。泽园书院“皖安”小分队以“建党百年背景之下,探索教育脱贫新出路”为主题,深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周集镇镇北村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采访侯店小学校长以及村民,初步了解了该地近年来实际教育发展状况及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了解了国家相关的倾斜教育政策对当地实质性的惠及作用。而令人欣喜的是,该校在政府的扶持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具备一定的教学力量并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果:不仅具备较为先进的教学设备,如高年级的平板教学等,而且学生的升学率也日益升高,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校长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开始有更多精力投注于孩童的教育。建党百年来,教育系统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定点帮扶政策,尤其是通过教育扶贫工作,开阔了贫困家庭子女发展的视野,在贫苦的代际传递上起到了很好的阻绝作用。

而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队员们也发现其中不乏“能人异士”,有象棋高手,有运动健将,还有唱歌巨星等等,这也就意味着这所村庄的教育其实是在接轨大背景号召下的素质教育,尽力让孩子们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而这都与近几年来村内飞速发展的经济密不可分,与政府的扶持政策的实际落地息息相关。

 

少年强则国强”,大家要始终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加坚定地走好脱贫攻坚的道路!


撰稿杨芊芊

图片实践队各成员

审核老师施常州

责任编辑丨潘颖琦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