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丨我们被“买买买”控制了吗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1340

#消费的意义#

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商品社会空前繁荣,“消费”成为了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行为。从最初只为衣食住行的满足到如今为精神需求的考虑,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不断发展。 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在无孔不入的广告和营销中,接受“买我喜欢的商品,通过消费展示自我,就能获得意义”的消费主义规训。本期话题#消费的意义#将围绕以上背景展开。

消费可以获得自身的愉悦

我一般会在一些听歌软件或者视频软件消费相对多一些,因为平时休闲娱乐会比较偏向于选择这些活动来放松自己。在这些方面消费会让我在休闲的过程享受更多的快乐。                    

20ACCA任敏昕

 

除去日常开销之外,感觉我会更多地花费在游戏上面。毕竟对于不擅长社交的我来说,游戏上的交流更有安全感也更加自如。如此之外,游戏本身也为我带来了愉悦感。                

20 ACCA 吴凌玥

 

除了生活必需的消费,我可能更愿意花在类似于旅游,去游乐场这种的地方。旅游可以让眼界开阔,心境平和,见识更多的人更广阔的风景,而去游乐场这种地方可以让平静的生活多点刺激。由此,生命可以更加充实。        

19金融郑翔


消费对我来说是排解焦虑的手段之一,而且很有效。如果消费目的性很明确的话,心情也会很平静。

07工程管理徐枫  

 

过度消费是会导致空虚和焦虑

因为边际递减效应,所以我们因为消费获得的快乐在变小变短,(或者说多巴胺的负反馈调节),很多人会更频繁的买东西。   

20法会杨璐

 

消费多了确实会很焦虑,我时常后悔自己为什么当时要购买。但是对我来说一旦失去明确的规约性,这种悲剧会经常发生。  

20 ACCA 吴凌玥

 

我感觉如果是抱着缓解焦虑的心态去消费,那么大多可能造成一种浪费,但是如果目的性明确的话,消费这个行为会带来大于物品本身的满足感的。 

20 ACCA 吴凌玥

 

就像现在经常在网络上会看到很多人认为自己“激情消费”,我觉得我自己有时候也会这样,或许并不是当时情况下的必需品,但就会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消费。很多情况下,这样的消费在自己“反省”过后就已经减少了对这次消费的期待或是满足感。  

20ACCA任敏昕

 

 

 

 

消费意愿来自消费者的自由决策

本质上我觉得消费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都是自己的选择。总得来说我觉得如果心理上觉得某个目的实现的代价值得的话,就会去做,所以我认为任何消费的完成,都是消费者一厢情愿。   

我的消费观很简单,我需要就买,不需要就不买,我还很喜欢赚钱理财。需要的东西我就不会考虑是不是值得是不是应该,买了花了钱也不会觉得怎么样,不需要就坚决不会买,所以我一直以来消费上面都比较果断。  

20 ppe  戴佳怡

 

我觉得消费是自主选择的结果,不管原本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最后都是自己为消费的行为“买单”,只要自己没有感到后悔,其实都是可理解的。 

20ACCA任敏昕

 

 

消费意愿来自靠商家的刻意引导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比如母亲节或者妇女节之类的,商家就在刻意引导我们消费。特别是母亲节之类的,将亲情与消费捆绑,很多人在不自觉中就去消费了。  

感觉消费很大情况下确实缓解了焦虑,或者觉得屯着给我安全感,或者觉得在降价不买以后会贵。而且没事逛逛消磨时间,然后几块十几块几十块,也不算大的消费,于是就买了,或者会觉得消费是对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奖励。  

20法会杨璐

 

我原来打着投资学习的旗号买了不少文玩产品,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只是抑制不了底层欲望+用投资的口号来填补行动力不足的空虚。那个时候不喜工作,热爱散混,消费本质还是排解焦虑的手段。    

07工程管理徐枫

 

比如我会隔一段时间特别热衷于购买某种物品,而且也会对自己说,我是为了一个提升自己、满足自己的目标才去购买,但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再回头去看自己买的东西,其实很多是为了迎合我以外的人对我的评价。比如“懂”、“内行”……之类的。   

06财管 张珺

 

通过消费去创造,可以构建自我价值

我觉得没有什么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的,本质上我觉得消费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都是自己的选择。

总的来说我觉得如果心理上觉得某个目的实现的代价值得的话,就会去做,所以任何消费的完成(除了被骗钱),都是消费者一厢情愿,也没人逼着一定要消费,那么自己掏钱了就不要怪别人诱导啦,再说虚荣心也没错,花了钱不过分自己能承担我觉得都无所谓。

20ppe戴佳怡

 

自我价值不在消费这个过程中构建,但很多人会在这个过程中开悟,从而去构建自我价值。

 07工程管理徐枫

 

消费的原动力就是希望自己获得某个群体的认同吧。然后这个群体(的代言人)告诉我,我只要买了某个东西就能获得这种认同,那我就很容易做这个购物决策。所以还是“发现自己求的是什么”更重要。目前来说,我对自我价值的建构路径,就是不断进入更有意义(比如互相提供情绪价值、彼此拓展知识结构、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的社交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衡量自己的需求,并且为了满足需求,首先进行付出和创造,就是在建立自己的价值了。 

06财管张珺

 


责任编辑丨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