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丨内娱选秀,粉丝比偶像成长快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385

内娱选秀的产业链条有待完善,偶像的个人成长体现不足

 

最开始追的选秀是2005年的我型我秀《偶像练习生》是追最用心的一届。《偶像练习生》那个时候国内偶像类选秀第一枪,什么都是未知的,哪怕依然有剧本有资本干预也有镜头剪辑,但是能感受到选手的想法还是比较纯粹的,现在的选秀,不能否认依然有真的怀揣爱豆梦想的新人,但是更多的给我感觉就是公司送进来把节目当成提升商业价值的跳板

                                  ——11计算机 顾晓雯

 

发现《偶像练习生》里出现的练习生在创四也有,内娱冷饭热炒能力也是越来越高明了。而每次总决赛都会出现好多意难平,舍友看完创四总决赛直播,嚷了一天,微博热搜也挂了好几天,这出道到底是看重偶像的专业度还是话题度啊?总感觉是在靠剪辑博热度,有时候能猜到这里肯定是微博热搜,那首歌一定会火。                              

——20汉国教谢子琦

 

现在的选秀更多注重的是话题度,有些人不管多努力,还没有别人出丑的段子精彩。畸形的选秀市场扼杀了太多人最初的梦想,好像博人眼球就是通往顶尖团体的通行证,可是选秀的初衷,不是挑选唱跳俱佳的优质偶像吗?

——20审计李立菲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选秀节目妄想用短短数月玩一场养成系游戏。观众通过屏幕看着一个偶像迅速成长站上舞台,只是可惜,成功都是需要时间的沉淀的。                                

——20智能财务潘学扬

 

选秀节目中很多偶像都没有系统的训练,素人短期培训(基本都是半年内)后就被扔上舞台,感觉专业素养什么的都不太过关,然后在选秀节目上疯狂练习,妄想把原本没有舞蹈和歌唱底子的补上来。         

——20汉国教谢子琦

 

在中国最要紧的混饭吃,很多时候是不讲原则的,这是最不好的地方,也是最“好”的地方。部分艺人什么能挣钱就用什么,看看什么能用就拿出来,没有用的就打倒他。                       

——20EFIT王百童

 

国内的选秀是从韩国101系的选秀进化过来的,成团是是短期的限定团,但是韩国有明确的偶像培养和运作产业链,所以一个一年半的限定团可以搞得非常成熟,但是国内偶像市场本来就是抓瞎的状态,一个限定团更多的可能就是还没真的成型就解散了。

国内偶像没有舞台,2018年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真的关于偶像行业的尝试(虽然失败了),比如2018年爱艺奇的音乐公告牌做的挺用心的,效果不是很好这两年好像成团的价值只是体现在商业价值更高

——11计算机 顾晓雯

      

 

选秀节目出品方更看重流量的转化变现,观众遭遇PUA

现在的选秀我虽然都看,但是已经没办法沉浸其中了,我看得时候脑子里全是这是发剧本了这里是剪辑这种东西现在结果出来,我想的都是哪怕没出道,只有稍微有点话题度,他们的商业价值也远远大于参加节目之前节目赚了,赞助商赚了,选手也赚了,只有粉丝又花钱又受苦

                                   ——11计算机 顾晓雯

 

选秀节目的受众,也就是我们,大部分是靠时间身体换钱的打工人所以我们会相信他们的才能换来我们的支持,我们的支持又可以让他们成功

                                ——07工程管理徐枫

 

整个赛制也都是被资本方控制的,票数公正情况无法证明,制作方会通过各种方法怂恿粉丝集资打投比如决赛夜,腾讯中途有次只报13~11名次的学员,就是为了让这几家的粉丝看到希望又看到危险,疯狂打投

                    ——19会计沈圆

 

如果不是整个环节都“割”得太严重,我其实觉得打投行为是一种很热血的集体行为,在一个大家目标一致的群体里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是很有感染力的一件事。但集资掰头会有一种胜负心,在一个群体的热血氛围里很容易丧失理智,这时看个人自控能力了

                                            ——11计算机 顾晓雯

 

 

“送出道”折射偶像和粉丝的关系,是依赖、共谋和互相控制

作为消费者来说,还是更希望看到偶像本身的成长,这样在这些偶像身上投射的自我才有可能获得被照料的感觉。但我感觉内娱现在的状态,一方面粉丝和偶像的关系边界不清,很多粉丝享受的不是自我的投射,而是对一个明确的对象(比如偶像的前途)的控制感另一方面就是节目出品方也更看中的是流量的转化和变现,偶像本身作为“人”的那一面被遮蔽了。    

——06财管张珺

 

像是最近创四的利路修,粉丝享受的可能就是不让他下班的快感和叛逆,和被迫营业时憋屈无奈的表情。新潮的偶像粉丝关系或许早就不是你的出道梦想我守护了,而是你想淘汰的梦想我偏要摧毁他确实是一些打工人的真实写照,就像是下课后想冲向食堂却被拖堂的老师困住的我们,让粉丝找到共鸣和控制欲。

                                   ——20审计李立菲

 

利路修确实是以前选秀节目里都没有出现过的“人设”,可不就是这样,才很多人喜欢他,就像曾经杨超越的真实一样。           

——20汉国教谢子琦

 

圈文化我觉得有很多个层次和面向,自恋的投射当然是一种,但偶像业本身就是基于这样一种心理动因而获得繁荣的存在。严格来说刘诗诗也不算是偶像,目前来看她还是一个资源比较稳定的演员。不过这也说明,越来越多人在接受偶像业的逻辑,并以此对传统的演艺圈在进行反向的规训。饭圈也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会因为人的互动而存在实践的表征。        

——06财管张珺

 

 

 

集资、攀比、后援会交易——警惕个人利益被“割韭菜”

 

集资这个群体里真的有很学生,自控能力不是很好,一个是还没有自己赚钱可能对普通人赚钱的难度也没有认知,还有就是我经常也觉得电子支出很多时候削弱了我们花钱了的实感如果只是一方自己花钱还可控一点,一旦有对家,有比较级,就很容易失控。集资的问题其实年年都要被拿出来说,但是每年反而愈演愈烈,很多初中生甚至都开始会攀比花了多少钱。      

——11计算机 顾晓雯

 

 

集资battle的案例,我直接目击的就是寒假的时候,爱德基金会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对红山动物园的募捐,我因为捐了一百块钱,所以隔一段时间微博就会给我发项目进度提醒,我每次去看的时候,就看见肖战粉丝和反肖战的人,在抢夺榜单。到我第三次进去的时候,基本上榜单上看不到别人了,关键词全是肖战。

当时就觉得这件事很有趣,从公益的角度说,确实红山动物园是最终获益方,但这种赌气式的粉丝battle,最终影响的还是一些本身经济能力并不好的未成年人吧。                                            ——06财管张珺

 

 

人热血上头的时候很容易做出不理智的行为,攀比花了多少钱这个问题牵扯的东西就太多了,有个人心理素质方面,也有家庭教育问题,不能一棒子打死

                                                    ——20社保陈铭泽

 

后援会就是相当于帮公司做饭圈管理的组织了,不同后援会能力和性质差距很大我一般对后援会的隐形福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他们的工作量真的很大,粉丝给公司打白工,有部分隐形收入我可以接受。但有些后援会就是,个人利益需求大于对艺人的爱了。     

——11计算机 顾晓雯

 

 

后援会是将粉丝对偶像原本无实体的爱,进行量化的管理,转化成可供公司变现的资源。像一个流量转化器从粉丝角度后援会好像个中介,所以有时候会“默许”他们有隐藏收入,也有时候会觉得他们为牟利伤害了自己对偶像的感情。后援会在名义上并不是公司成立的,但是后援会的领袖人物,会和经纪公司达成某种共谋。

——06财管张珺

 

 

以盈利的目的来看这样很正常,只不过后援会忘了自己是在赚粉丝的感情钱

公司成立后援会本身就是个商业行为,创造价值然后获取利润可能这个逻辑放到哪里都说的通如果是粉丝自发成立的,那就要看组织者的格局是否能大到用布施心态去做这个事情了

——07工程管理徐枫

 

 

团结、打投、抱团取暖——在饭圈互动中找到公共价值

 

以前的那个时代,是西方世界以电视、广播为主要媒介的大众媒体时代,娱乐产品的供给把握在少数资本机构那里,所以在批判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时候,会从动机上就否定娱乐业。现在饭圈娱乐的媒介环境有很大的不一样了,一方面是产品迭代速度变得很快,出品方本身的进化就很快,我更倾向于认为,不管是鹅厂还是阿里,直接吸引他们进入娱乐界的都是利润,而非“让大家变笨”;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也发挥了很多作用,虽然微博这样的平台也通过打榜、后援会、热搜等方式割了很多韭菜,但它同时也确实在不断升级一些功能,让粉丝资源能够更方便地汇聚在一起;而只要粉丝愿意,他们也是可以把这些资源用于其他地方的。去年疫情期间,有蛮多粉丝后援会率先往武汉发援助。

                   ——06财管张珺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