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立大志明大德,担时代重任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492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座谈会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5月19日,晏维龙书记在润园书院以“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人生就业”为主题与润园学子及毕业生展开交流分享。



立大志——当代青年人,应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正如书记所说,中国的百年经济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国家各方面飞速发展,离不开共产党的带领。百年党史,无数青年人以青春热血,成就国之辉煌。如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未来国家的各个岗位,都需要我们去接力。我们青年人,要听取党的号召,担起时代之责。以中华复兴为己任,立国家富强之远志,立足当下,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展望未来,规划就业,为国奉献。


生逢盛世,我们正肩负重任


  


明大德——当代青年人,应品行端正,心存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自古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在现代体现为“三观”,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德高望重者,受人敬仰。青年人应做到德才兼备,立德树人。有德无才之人,可以从各方面去培养锻炼;有才无德之人,却是社会大患。


明志立德,我们应心系天下


成大才——当代青年人应专注练就本领,为社会作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在每个历史阶段,“大才”都有不同的意义。书记在座谈会上,为南审学子提出了三类当代最需的人才。一是传承型人才,学富五车,融通古今,通晓中外;二是创新型人才,在人类知识体系中做出创新创造的贡献,如牛顿、爱因斯坦,将转化为;三是应用型人才,对知识能有效传播并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或者建设社会经济政治秩序。如此看来,学习是成才唯一途径。融汇知识,创新创造,应用实践,贡献社会,是我们青年人成才之路。


  

国之栋梁,我们应脚踏实地



担大任——当代青年人应强化责任意识,不畏艰辛,勇担重任。


面对不同的时代,我们青年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百年前的青年才俊,满腔热血,为唤醒民族意识而艰苦奋斗。五四运动的学生们,有勇气,去对抗落后的社会;有眼界,用先进知识武装头脑、认清社会现状;有责任,勇于扛起民族的大梁;敢奋斗,肩负起唤醒民族的重任。百年后的我们,要接住艰苦奋斗的接力棒,重拾民族的自信,接下实现民族复兴的大梁。







百年接力,我们应奋勇前行。


个人职业与国家需要相关联,专业技能和民族复兴相结合。我们青年人要做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与使命。



文案来源 | 舒欣欣 黄若瑜 胡龄匀
图片来源 | 居佳悦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