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怎样才能成为“四大”时代新人?听听优秀的人怎么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417

“怎样通过思想引领和能力塑造培养好学生?”


“当代青年该具备哪些素质,应该为今后承担社会责任做哪些准备?”

图片


今天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15名青年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座谈,以专题学习交流的形式庆祝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主持座谈,学生处、人事处、团委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参会。


与会的师生代表首先结合前期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

特别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展开交流和讨论。

对于教师而言,如何培养“四大”时代新人是他们思考的重点。育人先育己,政府审计学院教师代表顾正娣认为,高校教师要从自身塑造、人才营造和社会创造三个层面去思考如何做“四有”好老师。


信息工程学院詹天明老师则结合自己将遥感图像分析用于审计实践的跨界经历谈了要终身学习,并且要引导学生大胆进行学科交叉学习。

金融学院刘莉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平时将最新的行业资讯融入课堂,与同学们教学相长的体会。

经济学院俞宁老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大”标准心有戚戚焉,他说,自己会严格要求学生,希望他们“求其上者”,这样,有了宏伟志向的引领,总会有脚踏实地的收获。


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落实好课程思政,做好思想引领?如何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怎么看待人才培养的长期目标和短期利益等问题,书记一一作出解答,
希望老师们能够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发散思维,要教学生“一个名词三种解释”,而不是一味死记硬背,照搬书本知识。


同时,他也希望基础学科的老师们适当提高对同学们的要求,打牢同学们基础。


今天受邀参会的同学均为2020年度十佳青年,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习、读书、创业、志愿服务、文艺体育等领域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对于如何成为“四大”时代新人,他们有思考,也有疑问,“怎么增强心理素质,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挫折?”“要做专才还是通才?”“怎样看待个人的功利心与担当责任?”



对于这些问题,书记也一一给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目光放长远,先确立终身目标,然后倒推出每个阶段自己的目标,这样才会不囿于眼前的得失,坦然面对挫折,向着终身目标坚实迈进。

对于“专”和“通”的辩证关系,他认为,专业素质决定起点,但综合素质决定终点,
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综合素质,提升组织领导能力,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更稳。


晏维龙说,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为我们提出的要求,首先要思考,何为大志,何为大德,何为大才,何为大任?

必须先对这些问题进行破题,才能够进一步去思考怎样培养四大时代新人,或者成为四大时代新人。他希望青年师生能够在时代背景下,以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成果作为指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建红希望与会师生代表要深入学习思考“四大”时代新人内涵,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立大志,把握前进方向;明大德,坚守人生根本;成大才,奠定事业之基;担大任,书写青春华章。


参与座谈的李雨珂说,通过和书记的交流,自己很有启发,接下来,还将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成为“德才”兼备,能担“大任”的优秀人才。


文案来源 | 唐利
图片来源 | 党委宣传部 团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