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新闻】历史上的今天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5浏览次数:1364

历史上的今天 | 5月15日

1937年5月15日

 毛泽东接受美国记者韦尔斯采访,回答了关于国共合作、阶级斗争、争取民主、准备抗战等问题。谈话指出:国共谈判仍在进行,最主要的是两党共同政治纲领,这是两党合作的基础。在抗日战争的面前,阶级斗争问题应有适当的解决。我们要在正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中的共同政治纲领里提出:给工农以集会、结社、言论的自由,普遍的选举权,对工人必须改良待遇,改善劳动条件,对农民应减租减税,关于土地问题,应以立法及其他适当手段解决。民主制度为对日抗战胜利之必要条件,非它不可。我们时刻准备着应付事变,不管战争爆发在何时与何地。我们提出“准备”,与国民党过去的准备论是具有不同的内容的,国民党过去的准备论是先安内而后攘外,是无止境的内战,是消耗抗日力量;而今天所作的准备是停止内战,巩固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政治,开放人民救国的一切自由,组织、训练和武装民众,同时加速完成军事、政治、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的抗战准备工作。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到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这是我们对准备抗战的意见。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88年5月15日

   邓小平在会见阿根廷总统阿方辛时说:现在出现了对话代替对抗的新潮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趋势正在发展。现在人们常说,二十一世纪将是太平洋世纪。我看这个说法为时过早,最大的缺陷是十亿人口的中国还落后,这个地区还有约十五亿人口处于不发达状态。所以说,太平洋时代肯定要到来,但不是现在。真正的太平洋时代的到来至少还要五十年。那时也会同时出现一个拉美时代。我希望太平洋时代、大西洋时代和拉美时代同时出现。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有两个,就是和平和发展。我们希望至少有五十年的和平时间发展自己,看来有可能。你们和我们都要充分利用这个时期,从事建设。


2019年5月15日

   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我们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他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他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